ZEBRA arbez “piirto” 的現代感白色文具搭配

ZEBRA arbez "piirto" 1

鋼珠筆、自動鉛筆:ZEBRA arbez piirto
筆盒:urban prefer “V”
橡皮擦:STAEDTLER rasoplast

我們熱愛文具的人,總是會買各種形形色色、五花八門的文具,全部兜在一起就顯得一團混亂。所以,我嘗試從整體的角度來思考,怎樣的文具組合才能呈現出整體感?考慮的範圍可以大到整個辦公桌,甚至整間書房、辦公室,但我先從最小範圍的筆盒開始。這個從裡到外白到底的筆盒,應該相當具有視覺效果吧。

首先是筆款。之所以要寫這篇文章,全都是因為ZEBRA出的這一款arbez “piirto”。ZEBRA是有名的筆類製造商,這個arbez(ZEBRA倒過來寫)系列則是他們的新嘗試,與國外新秀設計師合作,量產具設計感的筆款,目前已經出了piirto和eo兩組產品。piirto是芬蘭設計師的作品,名稱的意思是「錐」,成品果然也相當修長,有流線型的筆身和俐落的切面,而且全系列的鋼珠筆、自動鉛筆、螢光筆都採用白色筆身(除了另一款自動鉛筆和黑色鋼珠筆是黑色筆身),極具清潔感,果然很有北歐的設計風格。

ZEBRA arbez "piirto" 4

全系列筆款一字排開,相當有氣勢,而且握筆處都有同樣的三個切面。鋼珠筆採用旋轉筆頭出芯的方式,很有趣,但筆芯就是普通的0.7油性筆。目前利百代已經正式引進這個系列,不論筆款,每枝35元,以特殊設計的筆而言,是可以接受的價格。

ZEBRA arbez "piirto" 5

但是,設計上有個我認為是重大缺陷的地方。為了保持整體的潔白外觀,鋼珠筆筆芯的顏色只顯示在筆的其中一面,如果轉到另一面的話,就完全分不出誰是誰了。使用起來多少會感到有點困擾,我也曾經因為這樣而拿錯筆。

雖然有不容易識別顏色的問題,而且細節修飾得不好(尤其是鋼珠筆的筆夾黏合處,加工痕跡太明顯),但因為價格平易近人(相較於大部分昂貴的設計師產品),所以還是相當有吸引力的。

那麼,這系列的筆該搭配哪種筆盒呢?最理想的應該就是白色塑膠盒了,最好還能呼應筆身上富有現代感的切面設計。所以,我認為答案非urban prefer的V鉛筆盒莫屬。(除了白色,也有黑色和黃色。用黑色襯托白色的筆似乎也不錯。)

urban prefer "V" pen case

urban prefer是一個台灣的設計品牌,主力產品是文具,也出iPhone、iPad保護套和一些生活小物。這款鉛筆盒大概是知名度比較低的產品,實體通路沒有販賣(後註:現在在文具店已經可以買到了),甚至官方網站上也沒有資料(但博客來等網路商店買得到)。它看起來是膠帶台 “Folded Paper”(紙.摺)的姊妹作,但畢竟是要方便隨身攜帶的東西,外型當然不能那麼驚人。整體來說,它是一個有點偏斜的長方形盒子(側面是完美的平行四邊形),上面開了一道筆直的凹痕。這絕對不是什麼驚世駭俗的設計,甚至可以說它低調、穩重,但仍然很獨特,具有自成一格的存在感。關於那道凹痕,官方說法是「讓筆不會任意滑動,徹底擺脫經常找不到筆的窘境」,但對我而言並沒有那麼實用,390元的高價也不會因為這個「功能」而顯得划算一點。

最後是橡皮擦。雖然感覺上是個微不足道的東西,但因為這裡要求的是絕對的整體感,如果隨便拿個橡皮擦塞進去,就功虧一簣了。我選擇了STAEDTLER的rasoplast,只因為它的包裝是白色的。正面只有logo和商品名稱,沒有任何多餘的文字,很好,充分展現出知名品牌的自信。同一個廠牌也出了藍色包裝的Mars plastic,價格較高,擦拭的效果也更好,只是不太符合這篇文章的主題。當然,橡皮擦脫了包裝就是白的,但常常和手接觸就容易變髒、劣化,所以我不建議把橡皮擦的包裝拿掉。

ZEBRA arbez "piirto" 3

不過呢,我在買橡皮擦的時候犯了一個錯。這款橡皮擦有三種尺寸,我買了最大的,偏偏鉛筆盒的容量也不大,擺進去就幾乎佔了一半寬。本來打算放四枝筆,結果還得請其中一枝讓位給它。當然也是可以硬擠,但所有的筆都被擠到一邊實在可憐,一個不小心還會讓筆盒難以開闔。所以,當初還是該買小的才對。結果還是只能拿其他橡皮擦充數,依然功虧一簣!跟苗條的筆相比,這橡皮擦實在太大隻啦!

ZEBRA arbez "piirto" 2

除了以上的搭配以外,這裡也介紹一些其他的選擇。

Mitsubishi Pencil Jetstream 0.5
這裡想介紹比較實用的筆款,我選的是三菱鉛筆的Jetstream 0.5。這系列本來只出筆身比較粗大的款式,定位為適合隨身攜帶並即時書寫的筆款。或許是因為滑順的寫感頗受好評,所以也推出了一般事務型的細長筆款,還增加了女性偏愛的粉彩筆身。當然,我推薦的是左邊的白色款。雖然三菱的設計走大眾化路線,但也適度融入現代感,做工也很細緻。uni-ball signo更是多年來百看不膩的經典款。

Reynolds 045
沒錯,這就是很久以前幾乎人手一枝的雷諾原子筆。目前在台灣的主要通路已經很難看到了,但這個品牌其實還在,現在由一家印度公司經營(本來是法國品牌)。這一款045仍然繼續生產中,所以還是買得到。雖然曾經因為太過泛濫而讓人覺得膩、覺得廉價,但它的八角形筆身在樸實中保留了適度的獨特性,用現在的眼光來看,也算是白色筆款的經典之一吧。

MUJI
接下來是筆盒。這是個長賣的經典設計,雖然看起來幾乎像是沒設計過,但它「就只是個盒子」的設計相當實用,而且絕對不礙眼。這種霧面PP塑膠普遍使用在無印良品的收納產品中,適度的透明感,帶給人柔和的感覺,內容物透出的顏色也成了盒中的風景。許多PP收納盒排列在一起時,這種感受特別強烈。

LIHIT LAB. AQUA DROPs
專門製造文件整理用品與和筆記本的品牌「LIHIT LAB.」,推出了有10種顏色可選擇的事務用品系列AQUA DROPs。這款筆盒身材相當修長,彩色透明的設計很活潑,掀蓋的設計更是特別。台灣引進的通路不多,我目前只有在33學堂看到過,單價超過一百元,偏貴。

STAEDTLER Triangular Eraser
Staedtler也出了這款形狀相當特殊的橡皮擦,是一個偏斜的三角柱,感覺和urban prefer的筆盒很搭,但尺寸有點大,可能放不進去。不過,後來這款橡皮擦開始針對兒童客層,在上面加了一些碎花圖案。說可愛也不是那麼可愛,變醜倒是真的。如果發現這款乾淨的版本,趕快買下來收藏吧。

KOKUYO Kadokeshi
由10個立方體組成,有28個角落,號稱隨時都能享受用角落擦拭的快感。但是,它的材質非常硬,角落消失之後就變得不太好擦;兩側的角落用完以後,除非把橡皮擦剪開,不然很難用到中間的角落。但因為主題是「現代感」「白色」,如果只是擺著當裝飾應該還OK吧。迷你尺寸比較適合一般筆盒的大小。

Craft Design Technology item 14
號稱集結日本七大文具製造商,追求最高工藝技術和設計感的品牌。大概是因為自視甚高,所以價錢也很高貴,就連應該是全系列裡最便宜的橡皮擦,也要賣200日元。之前Pentel正式引進台灣的時候,定價是台幣80元。不過,它的外觀實在非常簡潔,品牌指定的白綠色也算是白色文具的好搭檔。但台灣Pentel似乎已經不再代理這個品牌,在台灣的通路幾乎是買不到了。

2018.01.05回顧:
多年後再看這篇文具文,真的讓人感慨,很多文具一旦錯過,可能就再也沒有了。這篇文章的主角筆款,大概被定位成期間限定商品吧,目前應該已經停產了。剛才查了一下,urban prefer的筆盒也沒在賣了。所以這篇文章現在完全沒用啦!?不過,重要的其實是選擇與搭配的品味吧,就算沒有這些單品,也該知道怎麼做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