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義舊山線人擠人半日遊

昨天,利用難得的好天氣,我去了苗栗三義。之所以去三義,是因為我一直想看看那裡的景點,這時候正好有配合桐花季行駛的專車可以搭(至5月10日止,每週六、日行駛),所以沒想太多就去了。回來以後,我的感想是:人多的地方是很危險的!

八點半左右,我抵達竹北火車站,坐上往后里方向的區間車。一般而言,星期六早上南下的區間車不會有太多人搭乘,但這班車坐得滿滿的,一直到銅鑼站都保持滿座狀態。到了三義站,答案終於揭曉:一半以上的人都是來三義旅遊的!而且大家的消息都非常靈通,知道這時候在火車站前有專車可以搭,候車處的人潮幾乎要滿到馬路上了。賞桐專車有兩條路線,一條是專攻大坑桐花林區、以自然山景為號召的大坑線;另一條是以前曾經常態行駛,後來不堪虧損而停駛的「采風觀光巴士」線,這條線途經舊山線勝興車站、龍騰斷橋等超級熱門景點,假日的塞車潮更是惡名昭彰。該選哪一條呢?我雖然喜歡自然美景,卻不知道該怎麼拍(說來說去還是來拍照留念的),所以不怕死地選了采風線,也踏上了人擠人、車擠車的恐怖旅程。

前往勝興車站的山路十分驚險,路面狹窄、曲折蜿延不說,坡度還非常陡,大型遊覽車要進入非常困難,一般的公車可以勉強上山。公車上能擠的位置都站了人,擠得彷彿整輛車都要爆開來了,車子拖著整車人的重量上山,讓人不得不捏把冷汗。好不容易平安抵達勝興車站,雖然還沒十點,卻已經塞滿人潮和車潮,搭配路旁商家刻意搭上的木造門面和幾乎隱形的木造車站,形成一幅怎麼看都嫌做作的畫面,讓我忍不住想起現在幾乎和「悲情」兩個字沾不上邊的九份。不過,如果說觀光人潮讓景點變得俗氣,那麼把這種俗氣當成一種特色也未嘗不可。

crowds in front of Shengxing Station

勝興車站內部的規劃普普通通,沒有太多古老的站務用品可以看,小小的車站有一大半出租給業者做紀念品專賣店,想在車站裡體驗歷史風情的人會失望的,請不要期望太高。我對紀念品向來沒什麼興趣,所以也沒去逛。再往下走就是月台區,在鐵路電氣化的今日,走在鐵軌上是非常特別的體驗,看別人帶著小孩、牽著小狗走也很有趣,人潮並不影響這種趣味,雖然人少一點應該會更有情調。

rail

離車站較近的隧道(二號隧道)在南邊,陰暗的隧道裡展示了一些照片,但大部分的人都沒有興趣,只是想體驗一下走隧道的感覺。照明只延伸到隧道的中途,想穿過隧道需要一點膽量。從車站往北眺望,可以看到遠山的油桐花。

rail

在勝興車站晃到十一點,我隨便找了一家路旁的小吃攤吃粄條。我實在吃不出來怎樣的粄條比較好吃,所以我對那間店的粄條也沒什麼意見,就只是當作必要的一餐帶過。小吃攤旁邊有一家餐廳,從側面可以看到鐵皮和木造門面並列的詭異景象。

restaurant

好不容易結束勝興車站的行程,我搭上專車前往舊山線的另一個景點:龍騰(魚藤坪)斷橋。龍騰斷橋是磚造橋樑,曾經供舊山線列車通過,後來因為地震而崩塌,於是日本政府在附近改建鐵橋(後來因為舊山線廢止,也停用了),無法修復的龍騰斷橋就這麼廢棄了。斷橋的遺跡分為南北兩段,遊客比較多的是北段,從殘留的橋墩可以想像原來優美的造型,但斷裂的形象更為它增添一份遺世獨立的超現實氣氛。這斷橋大概被遊客拍到爛了吧,我也不知道自己拍的照片算不算陳腔濫調。

remains of Longteng Bridge

在這裡簡單停留一下以後,我就準備搭車離開了。不幸的是,等著上車的人太多,我搭不上12點半來的車,沒想到這正是災難的開始。我和其他沒有自備交通工具的遊客在大太陽底下排著隊,心想專車15分鐘一班,應該不會等太久,就這麼從12點半等到1點、又等到1點半,隨身聽裡的歌非常陽光,我卻開始想對這難得的好天氣罵髒話……1點45分終於又來了一班車,我已經等了超過一個小時,卻還是擠不上車。到了2點15分左右,同時來了兩班車,總算結束了我將近兩個小時的惡夢。被危險級的紫外線曬了這麼久,又沒帶防曬乳,也難怪整個人變得紅通通的,活像煮熟的蝦子。如果說曬傷也是什麼神明的旨意,那大概是為了龍舟比賽預作準備吧?等了這麼久的車,接著又碰上西湖渡假村的大塞車,搞得我沒有什麼旅遊的興致了,本來要去的水美街也不去了,直接回三義車站,結束這短短的半日遊。

雖然這次旅行拍了不少自己喜歡的照片,但也被人潮、車潮、不可靠的公車班次和毒辣的太陽整慘了。有句股市名言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其實還蠻有道理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