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旅行

每個週末都回家報到實在不是我的作風,所以我現在還是保持念書時的習慣,隔週回家一次。這禮拜不回家,但留在宿舍就得和有點討厭的室友(剛好他這個週末值班)大眼瞪小眼了,所以我得另外找地方去。地點是隨便決定的,從台鐵山線的小站裡選擇了苗栗縣的銅鑼,稍微研究了一下,發現火車站離主要的觀光區蠻遠的,只有銅鑼公園可以走路去。我並不在意「旅行」的內容沒什麼營養,就只是想去一個陌生的地方走走而已,所以沒想太多,昨天決定,今天就去了。

走出火車站,發現這個山間小城還蠻繁榮的,主要道路(中正路)上有許多販賣日常用品的商店和小吃店,也少不了便利商店、飲料店和服飾店。中正路與平行的永樂路之間有傳統的市集,雖然這裡的居民以客家人為主,但舊市集的風景看在我這個閩南子弟眼裡卻意外地熟悉,幾乎讓我忘了自己是個外來者,直到我走進某間牛肉麵店用餐為止。除了我以外,所有客人都用客家話聊著各自的日常生活,老闆娘不時也會加入他們的談話(當然,她說國語也沒問題),我試圖用自己的聲韻學知識聽懂幾句,但也徒勞無功。奇怪的是,我很享受這種被排除在外的感覺,或許是因為我現在不得不過團體生活,連吃個飯都要被別人綁住,覺得很煩吧。

吃完午餐後,我花了一點時間走到銅鑼公園。這顯然是個被遺忘的景點,明明佔地廣大,又可以鳥瞰斷崖下的景色,園裡還有許多維護良好的花木,卻只有少數本地人來訪。我帶著相機走上斷崖邊長長的步道,但走沒多久就放棄了,因為感覺樹木越來越濃鬱,蚊蟲越來越多,腳下的土地也離山下的平原越來越遠,我一個人實在沒辦法克服小時候對山岳的恐懼感。因為霧濃的關係,再加上我不太擅長拍攝自然景色,特別帶在身上的相機竟然完全沒有派上用場。沒辦法,我只好坐在涼亭裡補寫昨天的日記。寫完一整頁的日記,我都沒看到任何人經過。(相機最後還是用到了,但都是在火車站裡拍的。)

要說無趣的話,在銅鑼火車站附近到處亂走還真的沒什麼有趣的──但我自己其實很享受這樣的「旅行」。在一個陌生的地方默默走著,就可以暫時忘記生活中的規則,把討厭又甩不掉的人事物暫時拋諸腦後,所以地點對我而言並不是很重要。當然,這也是因為我本來就很喜歡走路,平時能用走的就用走的,雖然別人都不太能理解這種嗜好(苦笑)。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