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教育

為期三週的替代役基礎軍事訓練終於結束,照理來說,應該要覺得自己脫離了地獄才對……不過,也有可能是從一個地獄準備跳進另一個地獄吧。既然每個當下的環境都已經成為定局,是天堂或地獄也不重要了,活好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

成功嶺令我感觸最深的並不是一大堆的限制和緊湊的生活步調,而是形形色色的役男。在我以前的生活環境中,根本不可能接觸到裝潢工人、電子廠基層勞工、黑道大哥、吸毒犯、少年犯等人物,更別說跟他們交談了。成功嶺提供了一個特殊的場景:除了訓練以外,很多事情都沒辦法做,所以過去和未來的身分在這裡起不了太大的作用;脫掉社會的標籤以後,每個人的本質就比較容易顯現出來。當然,還是會殘留一些非本質的東西,像是經常掛在嘴邊的菸癮、性慾、髒話等等,我們通常會從這些表面的現象(之所以說「表面」,是因為它們比較像是在社會上學到的習慣,而不是個人內在的特質)去判斷一個人的身分地位,但我觀察的是每個人的本性。就拿睡在我隔壁的人來說,他是基層勞工,說話總是幹來幹去的,又說自己的性生活很複雜。剛開始我只覺得這個人很下流,但後來我每天睡前和他聊天,才漸漸發覺他也有善良的一面,因為他很孝順自己的母親,對女朋友也會控制自己火爆的個性,絕不以暴力相向(雖然並不專情)。因為有了這個例子,我開始試著發掘每一個人本性中的優點,並且打從心底去包容他們的言行,儘量不以批判的角度去檢視他們;心轉則境轉,一開始我覺得自己的分隊龍蛇雜處,但到了最後,我反而覺得很幸運,因為每個人都有單純的一面,而且經常露出開朗的笑容,讓我每天的生活多了幾分樂趣。

結訓之前,經常有人在討論軍事訓練期間到底學到了什麼。有些人說簡直是浪費時間,什麼都沒學到,但我學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愛要從包容與接納做起,而且這樣做可以讓我們更容易發覺週遭人事物的美與善。所謂「愛的教育」其實是無法直接傳授的;它必須從生活中體會,也必須在生活中實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