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亞美 – Supreme Show

Supreme Show是鈴木亞美在艾迴推出的第四張原創專輯。雖然在第一張專輯AROUND THE WORLD中,她試圖以電音舞后路線重返舞台,但舊歌迷反應兩極,她也一度捨棄了電音的元素。不過,單曲FREE FREE(收錄於DOLCE專輯)的成功,讓她重新走回電音路線,更找來FREE FREE的製作人中田康貴一手包辦新專輯Supreme Show的全曲目製作,打造出流行樂壇中少見的全舞曲專輯。

不過,雖然同樣是電音,Supreme Show卻和AROUND THE WORLD有很大的差別。回想當初廣受好評的FREE FREE / SUPER MUSIC MAKER,用到的電音效果絕不比AROUND THE WORLD裡的歌曲少,卻多了些迷幻與性感、可愛的感覺;相較之下,AROUND THE WORLD的風格只能說太強硬,甚至有點太「man」了,也難怪習慣她可愛風格的歌迷會大喊吃不消。不過,與其說FREE FREE這張單曲是為了鈴木亞美量身訂作,還不如說這就是中田康貴的風格:迷幻、飽滿的電子音色,加上電腦處理過的機械化甜美女聲,這種風格可說是他製作的少女團體「Perfume」的註冊商標。那麼,在鈴木亞美的專輯裡把「中田風格」進行到底又會怎樣呢?

第一首歌「TEN」似乎可以代表這張專輯的風格。這首「歌」只有AB兩段,A段的幾乎沒有任何旋律可言,就算到了B段也只有簡單的樂句重複,歌聲的重要性很低,似乎只是為了做出一首「歌」才加上的;大致上來說,撐起這首歌的是節奏和豐富的音效,而歌聲經過處理以後更像是陪襯。其他像是05、08也是節奏為主、歌聲不突出的曲子。對舞曲音樂而言,把歌聲退到背景的作法其實司空見慣,但對流行音樂歌手而言,這樣的做法難免顯得喧賓奪主。

如果單純從節奏來看,這是一張很連貫的專輯,雖然每首曲子之間沒有做很多連接處理,但因為速度很接近,所以可以直接接上而不會有突兀感(例如02到04之間的銜接),也保持了舞曲的氣氛。歌聲的部分也可以說是另一種連貫:從頭到尾的歌聲都是處理過的!雖然這也算得上一種藝術風格的表現,但也讓人質疑,這樣還需要什麼歌唱技巧嗎?這種「變聲」效果乍聽之下很新鮮,但整張專輯都是如此,再加上整體風格類似、有些歌曲缺乏旋律性,聽覺疲勞也是難以避免的。

雖然風格統一使得這張專輯有時聽起來很單調,但也不乏一些亮點。climb up to the top算是把Techno風格發揮得最徹底的曲子,雖然vocal的部分只能算得上是「吶喊」而不是唱歌,戲份也少得可憐,但憑著節奏的堆疊,竟然成為整張專輯裡最長的曲子,長達6分33秒。刻意表現出復古粗糙感的音效聽起來非常尖銳,堆疊起來頗有trance音樂般的集體催眠效果,隨著一句句「climb up to the top」緩慢地推向高潮,讓人在期待中也感到些許緊張的氣氛。兩支單曲之一的can’t stop the DISCO則是復古風的最佳代表,音效上讓人想起80年代那種有點俗豔的風格。不過,如果要選旋律性最好的歌曲,大概非LOVE MAIL和TRUE莫屬了,這兩首曲子在旋律上比專輯裡其他的歌來得豐富,也比較偏向一般的流行音樂風格。至於其他曲子,則普遍有旋律性不足、空有厚重編曲卻不耐聽的問題。

簡單地說,這張專輯就像個真正的電音派對,適合用來跳舞,跳完以後會記得貫徹始終的中田風格,卻不太容易對「鈴木亞美」這個人留下印象,因為歌聲總是經過處理,幾乎要變成電子音效的一部分了。鈴木亞美要找到自己音樂上的定位,似乎還有一段路要走。

Supreme Show/by Ami Suzuki/avex trax/2008

01. TEN 02. can’t stop the DISCO 03. climb up to the top
04. SUPER MUSIC MAKER (SA’08S/A mix) 05. Mysterious
06. change my life 07. LOVE MAIL 08. A token of love
09. TRUE 10. flower 11. ONE

2016.12.08回顧:
結果,在這之後的單曲找了別人製作,成績就慘不忍睹,原創專輯也沒戲了。或許她還是不能用歌聲決勝負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