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剛好

上個週末本來應該發表文章的,事實上我也已經想好題目了,只是上禮拜一開始感冒,過了一個禮拜才接近痊癒,當時的身體狀況根本沒辦法好好寫文章。

這次感冒我完全沒看醫生,只靠喉糖和各種飲料讓身體舒服一點。因為我覺得喉嚨痛、流鼻水、發燒是身體的正常反應,雖然很痛苦但也沒到會死人的地步(也有真的會死人的情況,這種情況請務必去看醫生),再加上最近沒什麼重要的工作,就不打算用藥物減輕症狀了。我覺得都是因為之前太常熬夜睡眠不足,才讓感冒上身,所以好好感受身體發出的警訊也算是對它負責。但我的意思不是什麼都不必做;正因為不使用藥物,所以更應該努力給身體各種需要的照顧,例如多休息、注意保暖、飲用對身體有益的茶飲(薄荷茶和菊花茶都有不錯的效果,但也要看情況決定適用與否)等等,如果仔細感受感冒的症狀,就能找到適當的處理方法。在現代社會要做到這一點似乎很難,但是平常就已經不愛惜身體了,生病了還不好好對待它嗎?

或許會有人覺得我說得輕鬆,但我這幾天確實過得很痛苦,喉嚨痛到不想講話不說,到了晚上一定會發燒,拖著彷彿要噴火的身體去睡覺,睡到一半又因為太不舒服醒了過來……不過,這些都是可以承受的,感冒的身體有辦法自己恢復健康(如果好好對待它的話),所以有時候是可以避免使用藥物的。

2016.12.07回顧:
其實這篇文章裡面寫的健康哲學,後來造成了不好的結果。因為我在那之後幾年,感冒都不看西醫,但有次嚴重感冒之後,發現了慢性鼻竇炎的症狀,最後只能開刀解決。所以,「有時候可以避免使用藥物」是沒錯,但必要時還是該用已知的藥物療法,才能確實處理問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