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小町

雖然我不看漫畫,但還是會看卡通,特別喜歡情節完全沒有主軸,只顧惡搞的那一類,例如蠟筆小新和Keroro軍曹。我的想法是,既然平時已經用腦過度了,那看電視的時候就輕鬆一點,不傷腦筋的最好。最近我又發現一部動畫,叫「動物小町」(原名:アニマル横町),雖然它是從少女漫畫雜誌發跡的,但內容卻有點超齡,主要是因為它的角色和舞台設定都從相聲的角度出發,裡面的人物也常常互相討論搞笑的方法,一點也不像是給小朋友看的。(說「相聲」可能會讓人以為是穿唐裝、講京片子、引經據典的那種,或許用日文「漫才」比較正確,其實就是用有趣的言談逗觀眾笑。)

要了解這部動畫,就要先知道日本人搞笑的方法。日本有很多雙人搞笑組合,其中一個人負責耍呆(ボケ,boke),另一個人則要適時吐槽(ツッコミ,tsukkomi)。某種程度來說,其實是耍呆的人做球給吐槽的人,所以耍呆的人並不是真的很笨的人,而是裝作搞不清楚狀況。在中文網站上,可以看到四個主要人物(畫風是很少女沒錯……)。其中專門負責耍呆的兔子叫小優(Iyo),看起來很可愛,不過常常以裝笨之名行惡作劇之實。負責吐槽的熊叫小健太(Kenta),吐槽小優時會狠狠打下去(就像有些藝人常常打別人的頭一樣),不過也常常被擁有各種秘技的小優惡整。熊貓小沙(Issa)和五歲小孩松崎亞美是頭腦比較清楚的人物(亞美常被小健太懷疑言行太超齡),常常旁觀小優和小健太的白痴行為,但有時候也會配合搞笑演出。至於搞笑的舞台,就是亞美的房間,大部分劇情都在這裡進行。

因為三隻動物住在動物小町,透過亞美房間裡的門來到人類世界,所以作者可以虛構任何動物小町裡的物品與習慣,作為搞笑的題材。例如某一次提到動物小町的撲克牌有1502張,花色非常多,還有花色會改變的牌(亞美吐槽:這樣怎麼玩啊!),某些牌甚至可以吃或者當作刀片使用……這樣惡搞半天就撐了一集。可以說,這一部動畫好笑的地方就在於作者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主角們努力想要搞笑的態度 XD。這種有點超現實的搞笑手法其實和Keroro軍曹有點像,不過動物小町的作者刻意把舞台局限在一個房間裡,也沒有太多惡搞卡漫和電視節目的內容。總之,因為有這種架空的設定,所以故事進行的方式通常很無釐頭,經常忽然跳出莫名其妙的物品或台詞,步調很快卻不傷腦,很符合我對動畫的要求。我應該會儘量把它的動畫看完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