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

這次換完版頭,卻很久沒有寫新文章,其實是因為論文的關係。我本來的計劃是不管怎樣都要在七月把論文趕完,但一直寫得不怎麼順利。眼看繳交論文的期限慢慢逼近,更是憂鬱得不知道怎麼寫下去,就連拍照用的畢業服都不想租。

後來我找了認識的諮商師,談了最近的情況。後來她問我:什麼是愛?我才發現自己很久沒有愛與被愛的感覺,也不知道怎麼愛自己。我總覺得犧牲自己的生活、滿足別人的期待就是最好的,但久而久之,我開始把別人的期待變成自己的期待,也忽略了自己真正的想法。用在寫論文這件事情上,我覺得別人都希望我準時畢業,所以我也這樣要求自己,但因為我起步比較慢,所以論文的規模必須減省。但我其實很想把這篇論文好好寫完,也很討厭為了時間而犧牲品質。除非我改變自己要求完美的個性,不然不可能這麼快完成……做完諮商以後,我決定再給自己一點可以發揮的空間,把預定交論文的時間延到九月。令我意外的是,我的老師和家人都接受了這個決定──我把他們的期望想像得太高了。我太想討好別人,卻連他們真正的想法都不知道。

愛就是討好嗎?當然不是。現在,對我而言,愛就是在滿足自己需要的同時,也滿足別人的需要。不先把自己照顧好,哪有力氣照顧別人?

現在我的心情已經輕鬆很多了,因為我有充裕的時間,也得到別人的包容。更重要的是,我開始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至於版頭……應該很符合寫論文時「要看一堆字」的心情吧!之前的心情也蠻灰色的,所以就決定用報紙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