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y – last night

last night發了上一張似乎是pop/rock路線的專輯「hotel」,moby總算決定找回他的舞曲節奏,做出向紐約夜生活致敬的專輯「last night」。這是一張充滿復古味的專輯,溫和的氣氛也算是和前兩張專輯一脈相承。

光從聲音的層面來看,這張專輯刻意大量使用現在已經顯得落伍的單調電子音效(例如257.zero),或者是聽起來有點粗糙的樂器彈奏,營造出復古的氣氛。雖然最近幾年的舞曲界已經玩復古玩得有點泛濫了,但moby的這張專輯還是有些令人驚喜的東西。例如i love to move in here從非常端莊的鋼琴彈奏開始,加上溫柔的女聲,感覺像是古早矜持的學生舞會,中間卻插了節奏強勁的rap,和刮碟聲點綴的breakdown,不同元素的結合聽起來十分新鮮。第二首主打disco lies只用簡單的音效堆疊出豐富的層次,讓人想輕鬆地跟著搖擺,女聲卻激昂地唱著對愛情騙子的控訴,讓人覺得舞池的歡樂只是表象。

我覺得這就是一張表面上歡樂,實際上卻充滿憂鬱的專輯。這種情緒上的矛盾也為專輯增加了一些深度。從專輯的編排可以窺知一二:前五首是中板舞曲;06到08像是嗑了藥,氣氛也跟著凝重起來;09和10短暫地帶出最高潮,接下來竟然連續四首歌都是中慢板歌曲,在前面熱鬧氣氛的襯托下,更突顯出最後曲終人散的寂寞。這張專輯讓我印象最深的不是舞曲,而是其他比較沉重的時刻。hyenas剛開始不怎麼吸引我,因為背景不斷重覆的小調旋律感覺很詭異,但聽過幾次以後,它就變成我的最愛之一。這大概是專輯裡用了最多電吉他的曲子,英文和法文交雜的慵懶口白漂浮在層層疊疊的電吉他上,在神秘的感覺裡不斷前進,聽著聽著好像整個人都會被吸進這股情緒的漩渦裡。sweet apocalypse和mothers of the night乍聽之下都是單調的重覆,但還是有些漸進的變化;前者讓聽的人彷彿進入了屬於自己的冥想世界,而後者雖然感覺靜默卻也十分溫暖,好像要人回想美好的回憶一樣。

最後一首歌last night對我而言不是很令人滿意的結尾。這首慢板歌曲說要把剛度過的一夜當作最後一夜,並且視之為重要的回憶。這確實很符合我所想的「表面歡樂,實則憂鬱」。不過,這首曲子的結構有點鬆散,半調子的旋律似乎不是很能代表美好的回憶。反而是隱藏曲lucy vida,即興的鋼琴彈奏中混雜著些許街道上的喧擾,清晨平靜地到來,昨夜的情緒糾葛彷彿露水在朝陽下消失殆盡。這才是人生的常態,或許也是更有說服力的結束。

這張專輯確實沒有太多新花樣,但moby這次在迎合舞曲市場的同時,又能保有自己(最近)招牌的溫暖基調,而不流於無聊沉悶,也算是一次成功的出擊了。

last night/by moby/Mute/2008

01. ooh yeah 02. i love to move in here 03. 257.zero 04. everyday it’s 1989 05. live for tomorrow 06. alice 07. hyenas 08. i’m in love 09. disco lies 10. the stars 11. degenerates 12. sweet apocalypse 13. mothers of the night 14. last nigh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