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ren Hayes – The Tension And The Spark

tension and spark雖然The Tension And The Spark是Darren Hayes四年前推出的專輯,但對我而言還是很新鮮,所以就寫個介紹。這是一張讓人聽了不開心的專輯,不過憂鬱的氣氛或許就是他想要追求的藝術表現。

先從聽覺效果來說,這張專輯選用的音效都偏冷硬,低音的騷動又多過高音的輕盈,再加上大多數的歌曲屬於中、慢板,就已經確定了專輯的晦暗印象,也難怪要用「Darkness」這首歌開場了。Darren Hayes雖然有寬廣的音域和高亢的歌聲,在這專輯中卻像是刻意收斂,輕聲細語的,到了高音的部分又感覺特別緊張,像一陣陣痛苦的呻吟聲(尤其是最後一首歌)。所以,這張專輯其實是藝人在向聽眾傾訴他的煩惱。

那麼,這張專輯揭露了哪些黑暗面呢?Pop!ular寫藝人為了成名不擇手段的醜態、Hero寫的是公眾人物維持良好形象時的自我掙扎、Sense Of Humor是對愛情的渴望、Ego是情人與自我之間的拉扯……不過,這些歌提到最多次的其實是肉慾的追求,以及因之產生的罪惡感,像是I Like The Way的歌詞提到,自己明明知道肉體與外貌的美很膚淺,卻還是忍不住追求,而慾望最後還是要以纏綿結束,Void和Love And Attraction更進一步推到關係混亂的主題,直指現代人無法維持長久關係、找不到真愛的問題。這些歌聽起來像是諷刺,又像是懺悔,不免引發聽者對於自己黑暗面的檢討。

顯而易見地,這張專輯著重揭露問題,而不是解決問題,所以聽完這張專輯或許會覺得「我也沒辦法當聖人」,而聽覺上的印象也會令人感到消沉、甚至憂鬱,但這張專輯沒有辦法救你,因為一直到最後一首歌,歌手都還陷在與自我掙扎的困境中。不過,純粹就揭開瘡疤這一點而言,這張專輯表現得很成功,節奏與音效也很貼近英國帶點陰鬱的club風格。

這張專輯的另一個優點是歌曲素質很平均,或許是因為交由同一位製作人操刀吧。不過,喜歡英式club風格的人可以先聽聽02、04、11;喜歡正統抒情歌的人可以選擇03、05、10;喜歡聽歌曲中情緒張力的人就聽歌詞中充滿指責的07、bass很厚重的08、有好長一段呻吟的13。這張專輯在音樂方面給人的驚喜不多,但就藝術性而言,這是一張值得聽的專輯,不過真的很憂鬱的人還是少聽為妙,以免無法自拔。

The Tension And The Spark/by Darren Hayes/Columbia/2004

01. Darkness 02. I Like The Way 03. Light 04. Pop!ular 05. Dublin Sky 06. Hero 07. Unlovable 08. Void 09. I Forgive You 10. Feel 11. Love And Attraction 12. Sense Of Humor 13. Ego

2016.07.18回顧:
我想,這張專輯最大的主題,更精確地說,應該是身為同志的掙扎吧。在他們的圈子裡,應該也有很多不被愛、不被接受的焦慮感吧?在這個脈絡下,專輯裡的各種情緒都說得通了。不過,情緒實在有點多、有點難承受,所以不是我常聽的專輯。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