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南寮看海

a2d44baf昨天,趁著回家之前,我去了南寮一趟。這個決定很突然,但又像是非做不可的事情。
應該說是直覺吧,就是想去看海,所以事先沒有太多計劃,只查了大概的資訊,反正有些事情可以到了再想。最近就是這麼衝動也沒關係。

一大早醒來,洗完了澡,我難以壓抑心中莫名的興奮,幾乎連跑帶跳地衝向公車站。到了火車站,轉搭往南寮的公車,在一大群老人之間,我忽然覺得自己是來自城市的不速之客,要去漁港走馬看花一番。車子走上東大路以後,路旁的景色越來越荒涼,感覺像是每次跟媽媽回鹿港娘家,好像要走到世界盡頭一樣。當然,公車的終點不是世界盡頭,是依靠漁港發展的觀光區。我的運氣不錯,在連日陰冷之後,這天是個回暖的大晴天。

在漁港附近走了一陣子,看到在淺灘撒網的漁夫,和港邊卸貨的漁船,我只覺得自己穿著鮮豔的格子襯衫實在格格不入。漁夫都穿著顏色樸素、樣式普通的衣服,歷經風吹日曬的皮膚顯然沒什麼膚質可言,但膚色感覺健康。他們應該不保養皮膚的吧,因為就算保養也沒用……每天都用保養品的我會不會顯得太嬌貴呢?無法融入這個地方,竟然讓我焦慮起來,就連別人的注視都讓我感到不自在。在一家麵館吃午飯的時候,其他顧客(看起來像是當地人)抽煙、喝酒、大聲談話,我卻像隻小綿羊一樣乖乖坐著,結果當然是自己趕快吃完就走人了。

下午的行程是租腳踏車遊覽海岸線。自行車道這邊就是觀光客的天下了,這多少也讓我感到自在一點。騎著腳踏車進入看海公園,隨著海浪聲的增強,海洋也越來越近,最後終於只剩下一道堤防的距離。風和浪揚起陣陣水霧,所以我三不五時就要擦拭眼鏡,再加上佔據我耳朵的風聲和海浪聲,我感覺自己彷彿已經淹沒在浪潮之中。海的力量如此強大,讓我壓抑已久的心產生了相應的振動;有那麼一瞬間,情緒幾乎要滿溢出來,只差一步我就會放聲吶喊或者流下眼淚,但我最後還是默默地繼續一個人的旅程,畢竟觀光客還不少,我也不想讓別人傻眼。

感動之餘,我還有一項任務,就是為blog的版頭拍照,畢竟平常難得有到海邊的機會,當然應該把握。不過,因為充滿泥沙的關係,海水十分混濁,呈現不太好看的土色。頂著強烈的海風和可能損害相機的水氣,我還是照了一些照片,不過最後要用的時候都調整了許多。隨著腳踏車道離開海岸線,我騎到目前腳踏車道的盡頭──紅樹林公園。因為腳踏車沒辦法帶著四處跑,所以這個部分就只是在橋上看看而已,而且前方還有許多工程正在進行,實在沒什麼氣氛可言。回程的時候,因為一路上都是逆風,再加上騎得有點累了,所以常常騎到一半就下車用走的。想到那邊騎腳踏車的人,應該注意控制時間。

我的南寮之旅其實到這裡就結束了,畢竟看到了海,應該可以滿足了。至於海鮮什麼的,因為我沒興趣,所以沒吃到也沒關係。只是沒想到騎腳踏車會這麼累,以致於我回來以後一直精神不濟。不過,大海給我的其實是精神上的力量,當我感到絕望的時候,至少還有一股翻湧的能量可以依靠。以前我不覺得自己喜歡大自然,直到最近幾年才感受到自然的珍貴。應該可以說,人對大自然的懷念,其實是出自於本能的呼喚吧。

2016.02.24回顧:
那天去看海的照片,我已經沒有原始檔了。因為後來電腦壞了,記憶卡又已經清空的關係。我遺失了一年多的影像紀錄,但那也是我心情比較低潮的時期,或許某些東西遺失了也好吧。去看海,也是為了舒緩憂鬱的心情。現在,我還是會在海邊、湖邊、河邊尋求自然的療癒。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