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7 劍蘭(for Kr)

(本文內容於2015年7月4日補充撰寫)

這又是一個很難選擇題材的例子。這位女同學給我一種有霸氣的感覺(雖然這樣形容好像不太禮貌,但我想她多少可以了解我的意思),那絕對不是一般柔美的花可以代表的。找來找去,最後找上了從名字就很霸氣的劍蘭。

劍蘭的英文名字「gladiolus」來自拉丁文的「劍」,這也是我採用的主要意象。雖然外人聽起來可能會覺得好笑,但我之所以選擇劍,八成是因為她喜歡ONE PIECE裡面的劍士索隆(霸氣也是他的一項能力——我剛才google到的)。我想,一個人如果在心理上認同某個角色,那就表示他和這個角色有一些重疊的地方。我也可以說,這或許就是她內在男人的形象。(這是身心靈界的一種說法,認為男人的心靈裡有個內在女人,女人也有內在男人。)她的男性氣質是很明顯的,但她也懂得打扮自己,發揮女性的特質。

那劍代表的是什麼呢?或許是正義感、果斷、堅毅、自我防衛、抗拒感……其實我也不知道,但就是覺得她的本質確實有像劍一樣的鋒利感,又想要用女性面(紅色斗篷)稍微隱藏,讓鋒芒不要太露。這種鋒利是一種特長,但似乎也有讓她感到困擾的時候(我自己的感覺)。現在回頭看這首詩,發現對立的元素還蠻多的:剛與柔、男性面與女性面、外在與內在、自我與他人、反抗與討好。當對立的兩極不平衡,自我認同在兩極之間游移的時候,就會感到徬徨,這時候認清自己的本質是必要的。最後一段的「用溫柔的歌聲擦亮你劍刃上的光芒」,我覺得真是太神了,不是隨時都寫得出來的句子啊!有了內在的溫柔,才能讓剛強的一面更閃耀,其實就是所謂的「剛柔並濟」吧。後面給的選項「是你自己還是某個他」,如果是我,我會選擇「自己」,但也不排除有了某個「他」就能達到效果的可能性。

劍蘭通常是華人用來祭祀的花,尤其是過年的時候,不過我在這裡完全排除了這方面的描述。這一點她好像也跟我抗議過吧?不過,我幫她的好麻吉選擇的是銀柳花,兩個都跟過年有關係,也同樣有剛柔對比,這樣也可以說剛好配成一對吧(笑)。

(7月5日補充:她說她沒有抗議過這個選題,而且覺得選得很好,所以應該是我記錯了。)


20061117
“not to be” version

風摩擦著 乾燥的筆毛
在黑夜的畫布上
按捺按捺 使勁地喘息著
卻畫不上一點顏色

你獨自站在這片夜的中心
鮮豔的紅色斗篷下
藏著一把長劍的鋒芒
銳利的線條卻令你害怕

但前方沒有敵人或戰場
也不盼望任何獎賞
赤腳踩著鬆軟的黑砂
紅色斗篷卻恣意飛揚
她難道是在嘲笑你嗎
這樣的形影有誰欣賞
真的需要在意嗎

在這樣濃厚的夜裡

誰有那樣的勇氣
用溫柔的歌聲
擦亮你劍刃上的光芒
是你自己
還是某個他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