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 蒲公英(for F)

(本文內容於2015年7月4日補充撰寫)

這也是一種花不像花的植物,她曾經跟我抗議這是野草。但我也要懷著抱歉的心情跟她說,這就是我當時對她的印象(笑)。因為她大剌剌的,個性海派又沒什麼矜持,如果用美豔的花來形容一個很男孩子氣的人,總覺得不太對勁。

蒲公英開的是黃花,但這首詩其實講的不是花,是許多種子結合成的絨毛球,「你編織你柔軟的夢」指的就是這個東西。我當時對她的印象是,她覺得語言學研究並不適合自己,會因為一些挫敗而萌生想要放棄的念頭。但她同時又對未來充滿希望,好像眼前的問題到了未來都會解決(我也覺得有時候真的是這樣),而這份希望就是她保持開朗的泉源——至少我是這樣認為啦。所以,雖然這首詩表面上有一種很陽光的氣氛,但其實也暗示著沒有完全活在當下的狀態。毛絨絨的種子球很夢幻,但也是一個空洞的東西,而且重覆著離開此處的追尋過程。有夢想雖然很好,但懂得欣賞現在或許不那麼美好的狀態,是有助於心靈平靜的。

不過,我這種想法其實也有點高傲吧,如果我直接說「你怎麼不學著活在此時此地呢?」,那麼說出這句話的我其實也走偏了,是頭腦把「活在此時此地」理解成一個定理,而且抓緊這一點,讓自己站在知識的高度上批判別人。嗯,其實可能也沒這麼糟吧,只是我察覺到自己以靈性為名的高傲,覺得應該洩一下自己的底才對,這樣或許可以讓未來的讀者用更公正的眼光看這首詩。就算是作夢的蒲公英,也應該有值得欣賞的地方吧。

繞來繞去,好像變得跟當事人沒什麼關係了。她後來照著自己的規畫當上老師,也結了婚,但工作方面似乎處在水深火熱的狀態。希望婚姻可以讓她更堅強地面對自己的工作。


20060313

在某個地方 你說
會有比這裡更寬闊的風景
比這裡更自由的空氣
會有的 你說
你總是這麼相信

陽光有陽光的照耀
樹木有樹木的搖曳
飛鳥有飛鳥的歌唱
而你編織你柔軟的夢
總有一天
會從這裡起飛的 你說
在風的祝福聲中

然後
陽光照耀著
樹木搖曳著
飛鳥歌唱著
而你編織你柔軟的夢
在某個地方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