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oldsmith 圖文整合版上線

The Goldsmith:圖文整合版純文字版每日心得感想

「The Goldsmith」是我9年前(2006年7月~8月)連續30天拍照並且寫詩搭配的計畫,也是我到目前為止篇幅最長的詩作。當時其實是配合樂多日誌「夏日的blog傳說」擬定了這個每天拍照、寫詩的挑戰,一開始沒有太大的企圖心,只是想看到什麼就寫什麼而已。但事後看起來,這是一套挺完整的體系,有明顯的時間順序,內容也很明顯指涉我自己。簡單來說,這30首詩交代了我從小到大(到研究所時期為止)的價值觀演變。當時其實一直想弄個互動式的網頁版本,但我的技術不足,也沒有心思去學。現在有wordpress的外掛,可以輕鬆製作輪播幻燈片,才完成了我多年來的願望。

2006年除了「The Goldsmith」以外,我還寫了12首給自己和同學的詩,取名為「birthday songs/生日詩」。當時應該是我的詩質與量的巔峰吧。一方面當然是因為碩一到碩二的空閒時間比較多,但只是時間很多也不一定會寫出什麼好的作品。我這個人可以說有點懶惰吧,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就不會努力。「The Goldsmith」和「birthday songs」這兩個計畫本身成為我努力的理由,一開始我不太確定為什麼要做,途中也覺得有點辛苦,但從結果看來,辛苦是有代價的。

在研究所的那段日子,是激發我創作的肥沃土壤。進了研究所以後,我才遇到心靈上比較契合的一群同學,也開始有比較正常的人際關係,對生活的看法也變得很不一樣。每天生活在校園的自然環境裡,也對我以自然意象為主的寫作很有幫助。這些因素加上「時間很多」的條件允許,才成就了那一段創作的黃金時期。在那之後,雖然我也斷斷續續寫了一些詩,但都很難超過這一年的成果。

或許在那一年把「我」這個主題寫完之後,就覺得不需要再寫關於自己的事情了吧。至少在寫詩這方面。這當然不表示我從此以後就沒有任何內心的糾結——我的內在還是有一些障礙需要處理,但寫詩已經不是我優先考慮的處理方式了。或許我哪一天又會開始埋頭寫詩也說不定,但不是現在。在那之前,就讓我繼續用這組詩當作自我介紹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