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不再是應該「擁有」的東西?

最近美國賣場 Best Buy 說不賣 CD 了,而這個月 iTunes 停止接受「iTunes LP」格式的專輯,又讓人覺得蘋果真的打算要停止付費下載了。

未來的音樂就只有線上串流一條路嗎?雖然也有些人回頭擁抱黑膠唱片,但對我來說這比較像是一種情感上的市場區隔,它的麻煩反而變成讓人感受到實體存在的「優點」,甚至讓人感覺到放音樂這件事曾經有過的神聖儀式性。但我自己還是覺得,擁有太多實體的東西是一種負擔,所以我喜歡 iTunes 這種購買了又不佔空間的模式。但現在從付費下載到串流訂閱的市場趨勢,像是一直在告訴我:「想聽什麼,隨時都可以聽到,不是更進步嗎?只要付一點錢,就可以離線聽音樂,和付費下載根本沒什麼不同。」

是啊,真的沒什麼不同,除非歌曲因為什麼原因下架了,這時候已經下載的人至少還擁有自己的一份,但串流就是沒了。我遇過這樣的情形,但也不多就是了。也有可能 Spotify 哪天倒掉了,到時候就必須重新建立自己的線上「收藏」了……不過那至少也是5年以後的事吧?既然現在看起來是一樣的,而且舊模式很可能被淘汰,那付費下載好像真的很傻?

音樂人靠著包裝好的音樂產品賣錢,可能只是歷史上很短暫的奇蹟也說不定。音樂始終是一種流動性的、活在實際演出與交流中的傳播媒介。現在全世界的人共同享有一個超大的歌曲庫,或許可以說更貼近音樂本質上的流動性與社會性吧。但實際使用串流音樂以後,我覺得自己聽音樂好像更不認真了,反正都不是我的,聽過就算了。或許也沒什麼不好的,聽個音樂而已,何必搞得像尋找真愛一樣三挑四撿呢?

不過,短期之內,我還是會繼續用付費下載的方式對某些音樂表達特別的愛意吧。習慣也不是說改就改的。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