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刻意練習》

把《刻意練習》讀完了。雖然本質上是發展心理學的專著,卻很有勵志書的效果。簡單來說,作者的研究發現,要精通一項技能,「刻意練習」的質與量遠比天賦來得重要。所以,並沒有因為某人天生音癡就註定不會唱歌這回事(音感好的人其實大部分是因為小時候接受過音樂訓練),而是沒有人帶領他用正確的方法練習更進一步的技巧,並且下苦功去熟練。所以,只要不是因為身體條件方面的限制,基本上任何技能都有可能靠著持續精進的刻意練習學會,就看你願不願意徹底投入。

當然,這觀念並不難理解,難的是做起來真的很悶。所以我認為,與其說人有各自的「天賦」,不如說每個人有各自願意一頭栽進去的事情,即使遇到瓶頸、看似沒什麼起色,也願意不斷嘗試去突破。我也不是從小就打定主意要學外語啊!我的英語啟蒙應該是發生在國中二年級,那時候的老師用了程度比較高的課外閱讀教材,要我們遇到生字的時候不要緊張,先猜想它的意思,就這樣慢慢練習掌握更難的內容。我一開始表現還可以,得到老師的讚美,有了成就感,想把英語發展成自己的強項,就用《大家說英語》反覆練習。現在想起來,外語能力都不是平白得來的,過程中多的是各種煩悶,只是偶爾發現有了小小進步,又能鼓勵自己繼續努力而已。

另一方面,我對繪畫一點辦法也沒有,再加上被老師當眾恥笑過,就更沒興趣了。照刻意練習的理論來看,我絕對不是天生手殘,只要努力一定可以學會。雖然我還是不會,但看了這本書以後,我知道不是自己天生比較差,差別只是在於自己的選擇。我不畫也可以欣賞嘛。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