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刻意練習》

《刻意練習》說,我們可能以為一直做某件事就會一直進步,但如果不是以提升技能為前提,並且採用有效的練習方式的話,就只會原地踏步甚至退步。這裡引用的研究發現,資深的醫師不見得比新手醫師厲害(當然也不是每個新手醫師都很棒的意思,而是說從整體統計的結果而言,執業年資對於實際表現的幫助不大)。研究也發現,雖然線上醫師會參加研討會之類的活動,但這種聽講、一般教育式的活動對於實際表現的幫助非常有限。作者認為,這是因為實際執業的過程缺少在嘗試新事物時獲得(專業訓練者的)意見回饋、改正錯誤、發展新技能的過程,所以很難獲得更進一步的成長。

這部分傳達的訊息,還是跟整本書大致上的主旨差不多:對於一項技能,只靠反覆做是不會進步的,必須找出自己需要改進的方面,並且採用特別針對問題點的練習方式,有意識地嘗試突破目前能力的極限,才有可能進步。以我最投入的語言學習領域而言,意思大概就是:雖然盡量多學各種知識(文法、單字等等)也很重要,但要獲得明顯的進步,應該針對弱點集中訓練,例如練習很常用卻一直忘記的單字、老是搞錯的動詞時態變化、用比自己能掌握的速度稍快一點的錄音檔做聽寫練習等等。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