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Pad上花7天讀完《斜槓青年》

沒想到這本電子書我7天就看完了,因為它很自然就佔據了我的螢幕時間:午休吃飯時用電腦看、在家主要用iPad看,本來可能想看看facebook或YouTube的時間就變成看書了。

當然,螢幕的視覺效果總不如紙張好,我還特別買了能減少iPad反光的保護貼,才能一直看下去。但不管怎麼說,會這麼容易就接受電子書,我自己都覺得意外。我以前是死硬派,覺得電子書呈現效果不如紙本,也覺得長時間盯著螢幕根本不可能。但我現在知道了,起碼純文字內容的顯示已經做得不錯,而且電子書有跨平台存取的便利性,對於我以前不屑一顧的話題書而言,反而是傳播更快、接收更容易的方式。

我今天去申請了台北市立圖書館的借書證,這下每月又增加6本的額度,就不用擔心不夠看了。

至於這本《斜槓青年》,是一位對岸的人說自己海外留學、回國待公司幾年後決定退出,自己開發收入來源(主要是知識性自媒體和教育服務等等),擁有多種職業和身分的經驗。但是她認為最重要的不是盡量增加收入,而是盡量投入心力把自己想做的事做好,在發展能力、產出成果的同時,就有可能提供市場需要的產品(可以是有形或抽象的),並從中獲利。而且,其實不需要辭職就能開始,書中介紹的自我管理法「晨間日記」可以用來規劃目標、達成目標所需的任務,還能管理時間,讓我迫不及待想要實踐看看。

作者在書中引用了很多積極心理學的著作,還有一些科普、人文書的內容,讓人明顯感覺到她記錄、整理了很多書中的知識,然後用她的思路表達出來。我以前應該會覺得這不過是拾人牙慧而已,但現在我真心佩服,因為她能把這些知識運用在自己的生活上,而且可以寫成容易了解的文章,讓讀者很快掌握理論與方法的精華。更好的是,她並不試圖說服或強迫讀者,而是站在提供自身經驗讓讀者參考的立場,希望能夠啟發讀者思考,人生中什麼對自己才是最重要、最值得追求的,並且用自己的方法採取行動。

雖然這只是我打開Hyread app第一眼剛好看到,就點進去看的書,但是看完之後,心裡產生很多行動的念頭,要去做我個人隱隱約約想做但還沒做的事。限制個人發展與追求的不是工作,而是把自己的空間想得太小的心。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