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韓綜學韓語

最近非常努力想練習韓語聽力,所以開始看韓國綜藝節目來練習。之所以選綜藝節目,是因為畫面上經常會有大量的文字,有時也會配上說話內容的字幕(雖然不一定是逐字照樣寫出來),這樣自然而然就能讀到很多韓文,而且可以核對自己聽到的內容。

不過,這麼努力去解析裡面的韓文,當然不會太輕鬆。一句話不過兩三秒而已,我可能就要反覆暫停、倒退好幾次(用鍵盤上的空白鍵、左鍵操作),也要留半個畫面來查字典,一小時多的節目要花超過五個小時,分成好幾天才能看完。雖然聽力可能還要很久才會進步,但我發現自己已經記得一些經常出現的單字甚至文法了。我想這是因為練習聽取韓語的時候,並不是只聽其中的聲音,還需要預測句中使用的單字和文法形式,才能提高正確率,所以也是一個主動運用語言知識的過程,而主動參與的學習效果絕對比被動接收好得多。

會想再練習韓語,是因為自己五年來在工作上一直接觸韓語,也上過一些課、買過書自學,但去了韓國還是完全挫敗,不會聽也不會講,投入這麼多精力竟然沒有明顯的成效,再不努力學好就太可惜了。不過,我學日語也經過了很多年幾乎不會用的時期,一開始進步得非常慢,但一點一點累積經驗之後,成長的速度只會越來越快。至少我現在的韓語知識已經不是一張白紙了,只是除了基礎以外,還需要增加單字量和文法的熟練度而已,我相信只要持續練習,一定可以越來越上手的。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