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到自己渴望成長的一面

今天我清楚感覺到,一種渴望自我成長的心態已經形成了。我忘了當時在跟上司談什麼,只記得自己說了一句「難道就不能學人家好的地方嗎?」我曾經非常討厭所謂的「成功人士」,覺得不過就是一群有社會優勢、剛好符合社會價值標準的人在吹捧自己而已。我可能也覺得,別人的成功就表示自己相對失敗吧。但是最近不一樣了,其實也不止是對於所謂的成功者,也包括所有認識或不認識的一般人,我經常看到別人好的一面,覺得「他的優點很值得學習!」就算一個人感覺有點乏善可陳,也可以看出他努力做到什麼。

以前我會覺得成功的人被過度評價了,總有一天要從神壇上摔下來,卻不去看他們好在哪裡、為什麼受人崇拜。現在我想的是,我可以學習他們的哪些優點,讓自己的狀態變得更好。

有一個我很欣賞的例子是曲艾玲。以藝人而言,她好像不算很紅,但就憑著口才,她總是有接不完的活動主持工作。有一陣子我常看專門做廠商廣告的節目「明周時尚」,我最喜歡看她去高級餐廳做美食評論。我知道一定只會有好話,但她可以準確地說出一道菜好在哪裡,包括食材、調味、風格特色和可能喜歡的群眾等等。雖然我沒辦法像她那樣流暢地表達意見,但我至少學會一件事:懂得欣賞並稱讚別人的優點,是一件讓人愉快的事。

我想,懂得欣賞別人、改善自己,也有助於提升個人魅力。以前我覺得有個性才是最重要的,追隨主流風格和價值觀是媚俗的表現。但我現在發現,我已經很有個性了啊!而且可能太過頭了!我回頭看自己一開始在 instagram 上傳的照片,大部分都是別人會想問「為什麼要拍這個?」的內容。當然我也可以說,唉呀,這就實驗風嘛,別人不懂得欣賞啦。但我後來意識到,自己其實也有追求普遍美感的一面,就往一般人比較可以理解的風格修改了。而且,就算我努力想要做到超主流、超一般,也總是會有點異樣的感覺,所以我根本不用擔心自己向主流靠攏就變得不特別了 XD 我只是(也只能)用比較容易消化的方式表現自己的特色而已。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