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之旅

「如果人們活得夠久,他們會成為他們自己,但是所成為的自己並不總是合乎他們當初所想的那樣,有些甚至還會遭人迴避與鄙視。自性不是我們挑選的某樣東西,是我們被它所揀選。」 -《轉化之旅》

來到15號瓶,是下層紫色的「新時代中的服務」。以前這個瓶子叫「新時代中的治療」,其實兩個名字都沒錯,只是「治療」著重於自我療癒,「服務」則是說我們處理自己內在的課題之後,能夠依照自己的天命為世界服務。

塔羅牌的15是「惡魔」。惡魔除了代表對於物質、肉體的過度沉迷以外,也代表我們不去面對的內在陰影。人生中因為一些事件產生的陰影,如果刻意掩蓋它、不去看它,久而久之,雖然好像已經不在意、沒感覺了,實際上卻成為一種潛藏的行為模式、一種在關鍵時刻會出來作亂的莫名執著,妨礙我們實現更高的靈魂目標。

這和我最近一直想了解的榮格心理學有共通之處(其實瓶子的解說也提到他)。在靈魂鍊金的過程中,必須認出內在潛藏的陰影,才能真的埋葬/告別它,並且進入成為真實自我的個體化轉變過程。

這半年以來,我感覺自己所認知的「我」幾乎像是被漂白一樣。一直以來扮演的角色、形象和個性,好像和「我」分離了,忽然感覺這些外在的形象都不能說是「我」本身。其實「我」是什麼呢?不知道耶!像幽靈一樣,沒有附著在任何東西上的感覺,好像還蠻自由的,但也有點可怕。

一直以來,我可以說自己有一點演員性格。表達事情的時候,我喜歡用「演」的,也覺得生活的角色就算討厭,但只要「演」下去就沒問題。但現在好像不一樣了。我忽然沒有劇本了,不知道自己要扮演什麼、未來會怎麼樣,就只是看身邊的人在演出而已。或者其實是,我忽然從「我好像、應該是這個樣子」的日常生活演出中抽離了。

之前我作過「看一些人在舞台上互換衣服」的夢,後來又作了「別人問我某人適不適合當男朋友」、「搭一對夫妻的車出遊旅行」的夢,總之我的角色都像觀眾、路人一樣,沒有自己的故事。

這種飄浮的狀態,最後真的能帶來蛻變,讓我更接近真實的自己嗎?雖然書上是這樣說的,但我其實沒什麼把握啦。只是覺得,今年想要大量吸收任何可能的訊息,所以想多讀書,至少25本吧。當然,有好幾本關於榮格心理學的書。就算最後什麼也沒發生,我也認了。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