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善其身

最近看到這支很有意思的MV。基本上,這就是一種個人小宇宙的夢幻呈現。我一方面覺得,這種「先愛自己」的訊息一定可以得到很多人的共鳴,但一方面又擔心這是不是一種「龜縮式的自我沉溺」。不過,先照顧好自己的心還是很重要。如果自己的心裡覺得不和諧、缺乏空間,就沒辦法包容外界的事物,覺得別人都是錯的。

我覺得這種狀態,就像是「急著解決別人問題的社會工作者」,想要修正所有自己認為不對的事情,有時候卻忽略了別人想要的是什麼。只顧著解決別人的問題,也有可能是在迴避自己的問題。

我發現最近浮現在自己生活裡的關鍵字是「心」。這首歌唱的是「先善待這顆心 再懂別的心」,我最近買的夏目漱石小說也是《心》(雖然裡面描寫的心是生病的心、壞掉的心、死去的心)。選彩油的時候,我的「挑戰/禮物瓶」是53號:淡綠/淡綠,心輪綠色的強化版。53號對應塔羅牌的寶劍騎士,狀態好的時候是非常犀利的觀察分析家,可以很清晰地看見世間萬物的運作法則;但心胸狹窄的時候,就變成看什麼都不順眼的人,對外界的過度批判,變成把自己和他人隔絕開來的堡壘。

但我想,我也不是完全沒有進步。最近有些片刻,我會忽然很強烈地體驗到「心」被觸動的感覺。這些年來,我可能有意無意把自己的心變遲鈍了,因為我認為心遲鈍一點,生活會比較容易。所以當「心」忽然感覺很強烈的時候,其實很不可思議。「心」就像是一個人的方向盤,如果它死氣沉沉,行動的方向就不會改變──當我們害怕改變的時候,頭腦會覺得這樣很好,但是「心」會慢慢變得沒有活力。當「心」甦醒的時候,他想去的地方,可能會讓我們自己大吃一驚,但在那個時候,我們的行動也會是最有力量的。

facebook原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