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可貴,但得來絕不容易:米果《13年不上班卻沒餓死的祕密》

平時總是會有意無意看到「米果」這號人物的文章,只知道她是個知名部落客,而且經常為報章雜誌撰寫評論,但不知道她竟然完全靠寫作維生。因為好奇心驅使,想知道文字類接案工作者究竟過著怎樣的生活,就買了。其實我心裡也有一點小小的嚮往啦!喜歡寫文章的人,誰不想用創作的天份謀生呢?但是,實際從事編輯工作以後,對於文字工作者的行情,心裡已經有個底,知道靠這行吃飯是註定要過苦日子的。能從一般常務性的工作解脫,獲得生活的自由,固然令人憧憬,但從米果的經驗看來,她的自由先是靠著十幾年的上班族生活累積經驗、人脈和儲蓄,再靠著日復一日、定時定量工作的紀律,才努力得到的,絕對不像是局外人想像的那麼雲淡風清。

她的文筆非常有趣,像是朋友在聊天,不時夾雜哈拉、搞笑、棒球經(畢竟是棒球迷),讓我忍不住一口氣讀下去,六小時就讀完了。雖然語調輕鬆,但是該強調的重點她仍然正經地告訴讀者。最重要的訊息,當然還是不要對「自由文字工作者」抱持美麗的幻想,以為可以悠哉度日、成天泡咖啡館、不想工作就偷懶。她運用自己在大學時主修的風險管理概念(跟保險有關),仔細審視自己的生活型態(單身、無車、不花錢在奢侈的開銷上)和接案收入能力(能介紹工作的人脈〔她從接廣編稿開始〕、稿費計算方式〔她的稿費至少1字1元〕和寫稿量),才決定結束自己十幾年的高薪上班族生涯。開始自由工作之後,她每天嚴守紀律,一大早就起床、做早餐、回信,然後堅持在靜音環境下創作文章。如此一來,她才能永遠準時交稿,甚至提早交稿(編輯表示訝異!),培養良好的口碑,讓自己的收入源源不絕。

所以,她總會嚴正勸告想要獨立接案謀生的朋友,不要輕易嘗試。畢竟離職太久,很難回到職場,而且要過這樣的人生,必須經過一定程度的社會歷練和考慮。雖然現在的工作有時候讓我覺得很無聊、很討厭,但看到過來人這樣說,我想,我還是多練練再說吧!目前的我,不論是意志力、工作能力或人生規畫,全都有待加強,在公司還可以找人幫忙,自己一個人可能會死得很快吧。

或許是因為她多年寫稿累積的經驗,所以章節的標題也很有趣,例如:

出書沒有你想的那麼好賺:
出版市場比檳榔西施的市場還要殘酷,還要夕陽產業啊……

我們分手吧,小黃:
已經沒有凱子老闆來買單了,那麼,小黃,我們還是分手吧……

雖然說出版業真的很夕陽,但我們搭計程車還是可以報帳(笑)。不過,我自己是能走路就走路,不能走路就找大眾交通工具。我大概只有這一點符合她提倡的自由工作者生活守則吧!噢,對了,還有不養車。雖然省錢也是很重要的效果,但主要是因為我一把油門「催」下去就會驚慌失措,為了自己和其他用路人的安全,還是不要騎車比較好吧(離題了)。

以下節錄書中我很喜歡的一段,從這一段就能大概看出這本書的中心思想。偷懶並不是自由!那是不負責任。自由固然很美好,但不付出相當的努力,是得不到的。但是,既然自由的甜美不是任何事物能夠取代的,那還有什麼理由不努力追求呢?

那些以前在職場起碼要拖延好幾個禮拜的時間才能交出來的東西,為了自由,就要想辦法用一半的時間,投注兩倍的力氣,獲得三倍的報酬,這才是自由工作者的精神。
在眾人享受連假狂歡的當下,也要關在家裡,用力拚出成績來,不要去管外面的自由,先把文章寫完才有自己的自由。
但我確實很貪戀平日看白天場電影,往往一票就能單獨包場的自由。
我喜歡平日逛百貨超市,空間突然多了好幾倍,結帳不用等很久,點餐不必抽號碼牌的自由。還有平日冷門時段預約看牙、剪燙頭髮、中醫推拿,完全不必煩惱預約爆滿。不管是醫生還是設計師或是助手小妹與推拿師傅,全部都閒閒的,等你開門大駕光臨。
***
我好喜歡這種自由啊,即使假日窩在家裡努力工作,也因為及時交稿之後可以去享受平日的種種便利而心甘情願,就算跟親朋好友過著不同節奏的工作放假模式,因此成為社交邊緣人,也甘之如飴。
自由,就像呼吸一樣,擁有的時候,不會覺得可貴,失去的時候,就算後悔,也來不及了。

 

2018.01.14回顧:
當時買這本書,當然是有所嚮往才買的。不過,嚮往也就只是嚮往而已。或許對於工作這件事,我還是比較想依附在什麼之下吧。但繼續這樣下去,未來該怎麼辦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