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今井(2013年寫的介紹文)

這次我想要自私一下,介紹我自己非常喜歡的藝人LEO今井(Leo Imai)。即使他自己的作品根本沒有買氣可言,新專輯晚了兩個禮拜才在日本以外的iTunes上架,甚至YouTube上的MV有一半不開放日本以外的地區觀看(後註:不知道是不是聽到我的呼喚,後來全部開放了),我還是想介紹他的作品。他的音樂呈現出一種在俗世中四處遊蕩、彷彿不屬於任何地方的孤獨感,直接打中我內心深處的痛點。

LEO今井的爸爸是日本人,媽媽是瑞典人。他在日本出生,後來在英國讀大學,取得了牛津大學的文學碩士學位,可說是跨文化的高學歷人才。但比起做學問,他更感興趣的還是音樂。他對倫敦音樂界的熟悉自然不在話下,而且對搖滾、電子都來者不拒;他透露自己特別喜歡90年代的美國搖滾樂,小時候也跟著爸爸聽了很多鄉村音樂。在大學時期,他已經和人組團、錄demo,本來只是興趣,後來受到日本地下廠牌的注意,他就搬回日本,並且在2006、2007年分別推出專輯《City Folk》和EP《City Folk 0.5》。雖然是處女作,《City Folk》卻已經展現出funk、hip-hop的多元曲風,但如同專輯名稱所顯示的,裡面的歌曲多半以純樸的民謠搖滾為主,而且有意呈現出現代都會的質感。到了《City Folk 0.5》,除了上一張專輯佔大部分的失戀歌曲以外,他也開始把焦點轉移到城市生活的虛無感,例如〈Airports〉的歌詞所寫的:

我們不在、不在、不在、不在任何地方
不停留在任何地方,永遠都在旅途中
我們不在、不在、不在、不在任何地方
不停留在任何地方,通過所有地點
Airports

2007年底,他正式加入日本EMI唱片,推出兩張單曲之後,很快就在2008年初發行第一張主流市場專輯《Fix Neon》。這張專輯我之前已經寫過專文介紹,專輯中把人和城市的關係描寫得像是生物與機械的共生體系,雖然有時讓人想逃脫,但也有些時候能讓人自虐地樂在其中。曲風和前兩張作品明顯不同,從清淡的民謠風格轉變為帶點new wave質感的正統搖滾,他特有的憂鬱唱腔也變得更加情緒化,增加了許多激昂的吶喊,聽起來卻像是快要哭出來一樣,彷彿在煽動聽眾釋放平靜表面下的不安與痛苦。雖然內容頗有看頭,卻只得到oricon專輯榜第167名(這已經是他個人的最高名次了),大概是因為形象太怪異,令人難以恭維吧!在地下時期,有人覺得他是日本版的Beck,這個說法在他轉換路線後自然不再適用,而且這時候他的外型總是不修邊幅(難道是刻意的安排?),常有意味不明的肢體動作,有時還會擺出自我陶醉的爽臉(這應該就是戒不掉的個人癖好了),如果不仔細聽他的音樂,大概只會覺得是莫名其妙的怪叔叔吧!但如果因為這樣就錯過,實在太可惜了。以下分享《Fix Neon》專輯中收錄的兩首歌曲。

▲〈Tokyo Lights 2 (東京電燈其二)〉。雖然帶有舞曲的感覺,詞曲卻呈現生活在都市中的孤獨與迷惑。城市燦爛的燈光不是繁華的象徵,而是無法逃脫的咀咒。不過MV裡面特別引人注目的,是他雙手奇怪的動作,該說是在跳舞嗎?配上那自high的表情實在有點不舒服 XD 另外,這支MV疑似找來了ZAZEN BOYS的向井秀德客串,在這之前他已經跨刀為單曲〈Metro〉演奏吉他了。

▲〈Pulse〉。這首歌展現出與現世脫節、極度渴望逃離的感受,帶著哭腔的高音,在強烈的節奏中把悲傷感發洩出來。雖然是一首能打動人心的好歌,PV卻是看起來最不舒服的……他穿著青蛙裝闖入京都,大秀他失神般的自high風格,應該引起了不少當地居民的側目吧。第一次聽這首歌的人,最好不要看畫面上的怪叔叔(笑)但仔細想想,這種格格不入的感覺,確實也表現了歌曲的主題。

不知道是不是受到專輯出師不利的影響,2009年推出的專輯《Laser Rain》大幅修改了音樂路線,不再那麼強調搖滾的質感,以輕鬆容易入耳的流行曲風為主,上一張專輯幾乎消失的民謠風格也重新浮現。雖然聽起來是很舒服,有時還蠻有趣的,但對我而言,這張專輯顯得有些鬆散,主題、曲風都沒有明確的核心。雖然如此,還是有些我喜歡的曲子,例如〈Taxi〉這首歌,雖然不論曲風或唱腔都給人一種陽光好青年的感覺,歌詞卻顯現出對都市生活更深刻的絕望感。娛樂性與憂鬱感之間的反差,是這張專輯的一大特色。可惜大眾依然不買帳,這張專輯根本連oricon前200名都排不進去。

在高速公路行駛 在灰色城市奔馳
把耳機塞進耳朵 進入夢中的空白

上上下下 在變動之中
轉瞬之間的我 不在任何地方
回憶逐漸萎縮消失 消失 消失 消失

下下上上 搭著噴射機
起飛降落的我什麼也不是
未來在高空中顯現 顯現 顯現 顯現
Taxi

▲〈Taxi〉。雖然外型還是不吸引人,但跟以前比起來已經有改善的跡象了。MV用許多靜態畫面拼湊而成,手法頗有創意,對著鏡頭唱歌的動態畫面卻模糊處理,實在令人摸不著頭緒,或許是因為一動起來就讓人覺得不舒服吧(苦笑)。MV裡可以看到各種交通工具,在這之前他也寫過〈Airports〉、〈Metro〉等和交通工具有關的歌。

歷經兩度失敗,據說他曾經有過一段意志消沉的日子,雖然仍然有新創作,卻對作品沒自信,在live表演時也顯得悶悶不樂,還和經紀人鬧得不愉快,音樂事業岌岌可危。但也是在這段期間,他找回以前合作過的向井秀德,組成雙人團體「Kimonos」,以80年代西洋音樂為起點,混合傳統、現代、東方、西方的音樂元素,製作了一張超越時空、彷彿從虛構國度中誕生的同名專輯。向井秀德是日本搖滾界的代表人物之一,他領軍的ZAZEN BOYS有不少忠實支持者。當時ZAZEN BOYS已經有兩年沒推出專輯,在眾所矚目的情況下,他卻要和沒沒無名的LEO今井合作,想必曾經讓不少歌迷跌破眼鏡,甚至感到不滿吧。

不過,他們的合作似乎是理所當然、一拍即合。雖然年齡相差8歲,他們卻表示彼此之間對音樂很有共鳴,製作過程也相當悠哉。專輯一推出,獲得了不少好評,也有部分ZAZEN BOYS的歌迷喜歡他們不一樣的曲風。或許是拜向井秀德的光環所賜,這張專輯在排行榜獲得第31名,雖然不算優秀,但已經是LEO今井最好的銷售成績了。(YouTube上有這張專輯的兩支MV:〈Almost Human〉和〈Soundtrack To Murder〉。我之前也曾經把〈Almost Human〉的聽後感和太宰治《人間失格》的讀後感融合成一篇文章。)

雖然Kimonos似乎只是暫時性的團體(現在只有少數的live表演,並沒有推出新作的跡象),但這次合作對LEO今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2010年後,他沉寂了整整三年,今年六月終於推出了新專輯《Made From Nothing》,仍然在EMI發行(目前是環球音樂旗下的廠牌)。根據他自己的說法,這段期間他仍然一直從事創作,但一直覺得不夠好,無法突破自己以前的作品。就算已經累積了一張專輯的歌,也因為不滿意而沒有真正投入製作。最後,他有意識地放棄自己過去的音樂風格,一切從零開始——這就是專輯名稱「Made From Nothing」的由來(雖然我一直覺得是「沒錢沒資源」的意思)。他承襲了向井秀德的製作風格,不擬定明確的時間表,讓樂曲逐漸構思成形,這是新專輯製作特別久的原因。

投注大量的時間從事音樂創作,也使得他的音樂層次大為提升。專輯裡有許多歌曲是多種曲風的混合,除了過去擅長的new wave等,也有metal(Omen Man)、jungle(Doombox)、日本傳統民謠(Ame Zanza)、非洲民族音樂(Akare / Prism)等等,質感也比以往厚重、紮實不少。歌詞的主題則從過去的失戀、城市生活描寫,轉向生命、死亡、個人身分認同等哲學性的探討。讓我感到很特別的,是以社群網站為主題的〈CCTV〉(CCTV是「閉路電視」的縮寫,也就是監視器):

看著監視器
你在鏡頭的另一邊

看著我 看著你
看遍所有細節,卻感覺不真實
看著今晚所有燈光
像寶石般閃爍,卻感覺不對勁

* * *

各自分離的方塊無止境地並列
這裡再也沒有群眾 只有錯覺而已
偷窺狂和曝露狂正在交談著什麼
就算叫罵訴苦也無法深入交往 Oh no

CCTV

不論歌曲主題或音樂品質,《Made From Nothing》都是大幅超越他過去作品的傑作。可惜Kimonos的成功並沒有帶來他個人的成功,這張專輯雖然獲得日本iTunes另類榜的第1名,但實體銷售只得到oricon第212名,身為歌迷的我又得擔心他有沒有下一張了。希望他真的能像最近在訪談裡說的,對音樂方面的成就沒有特別的目標,只是喜歡做音樂的樂趣而已。如果是這樣的話,不管唱片公司還給不給他機會,應該都有辦法繼續走音樂這條路吧。

▲〈Omen Man〉。「Omen」在這裡是日文「面具」的發音,歌詞寫的是透過面具表達真實的自我。我覺得這並不是專輯裡最好的歌,卻顯然是跟過去反差最大的歌,能夠呈現出他的嶄新形象。他的歌聲多了以前沒有的激情和憤怒感,雖然最後的「鉄と飯~!!!」感覺有點像在模仿向井秀德。猥褻的表情和動作沒有了,好現象!但最後戴著太大的面具自high,還是有點搞笑啊……(汗)

LEO IMAI官方網站

2018.01.11回顧:
這是以前介紹藝人的「非主流漫遊」這個系列其中一篇文章。後來看那些文章,多半是很表面的介紹,我感覺價值不大,就沒搬過來。只有這一篇,因為我當時是忠實粉絲的關係,寫得特別認真,所以特別搬這一篇。過了這幾年,幸好他還在樂壇生存著,個人演唱會的進場人數似乎也變多了,大概得歸功於曾經參加過METAFIVE(高橋幸宏×小山田圭吾×砂原良徳×TOWA TEI×ゴンドウトモヒコ×LEO今井)這個團體,為他打開了一點知名度吧。不過,後來他似乎跟日本EMI解約了,還沒出新的個人專輯,倒是為恐怖主題的電視劇做了一系列配樂。雖然現在這個時代好像不出專輯也沒關係,但還是希望他偶爾可以發幾支單曲。

在〈LEO今井(2013年寫的介紹文)〉中有 4 則留言

  1. 之前是從KIMONOS那裏愛上他的 後來還去了日本看了表演 久遠的快樂回憶啊~ 非常感謝你的介紹 讓我想回去好好再聽一次!

    回覆
    • 謝謝你喜歡這篇文章,他也是我少數專程去日本看live的藝人(包括KIMONOS的專場),很高興又遇到一位同好😊

      回覆
    • 謝謝,希望我當時身為粉絲的觀察紀錄對你有幫助,也期待METAFIVE的新專輯!

      回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