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brid – Can You Hear Me

電音團體Hybrid今年三月推出了第4張原創專輯「Disappear Here」,台壓版也已經在四月發行。成軍十餘年,Hybrid始終維持其breakbeat樂風,宛如電影配樂的編曲更是不變的正字標記。這回他們變成了三人組合,正式成員增加了女主唱Charlotte James,因為她參與了作詞作曲,這張專輯的質感比以往更像流行音樂,故事性也更強。同時,編曲也越來越接近live band的模式,再次證明他們想做的不止是放唱片的DJ而已。

這次介紹的是即將於5月24日發行的單曲〈Can You Hear Me〉。本來在專輯發行前不久已經發了先行單曲〈Break My Soul〉,也拍了氣氛可媲美電影的MV,沒想到才隔兩個月就發行這支〈Can You Hear Me〉。大概是因為專輯發行後,歌迷普遍推崇這首歌,聲勢遠高於原來的主打歌,才有了這樣的決定吧。

這首歌的完整版長達6分半,MV的版本只用了最後的3分多鐘,但已經足以感受曲子的迂迴轉折、高潮迭起。背景的主要旋律線反覆上升,彷彿一直在轉調,和歌聲一直刻意保持不甚和諧的距離,兩者之間既是合作也是競爭,氣氛十分緊繃。這也是專輯中唯一有男女雙主唱的曲子,而兩者的曲調走向又不同,讓這首曲子聽起來像是有兩段副歌互相較勁,也可以說兩者互為彼此的主歌、副歌,這又是另一個造成緊張感的對立關係。事實上,這張專輯有許多談論男女關係的歌,這首歌的設計或許正好表現出男女之間拉鋸的緊張情緒,也充分展現了陽剛與陰柔的對比。

MV算是低成本製作,很簡潔地表現了現場演出的方式。兩位核心團員站在左右兩端,中間是鼓手,前方則是女主唱Charlotte James和客座男主唱Tim Hutton,不知情的人大概會以為他們是五人團體吧。雖然影像內容不甚豐富,但歌曲本身紮實也就夠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