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的近況報告

這次打破了近期每週一次的發表頻率,拖到快兩個禮拜才寫這篇文章。最近比較少寫唱片評論,是因為我住的地方不太適合專心聽音樂,買的新唱片也不多。至於書評,其實我一直有添購新書,最近也讀完一本叫「物理屬於相愛的人」的翻譯小說,詞藻是挺華麗的,但我很難接受那看似什麼也沒發生的結尾,所以雖然連書評的題目都想好了,但最後還是不想勉強自己硬寫個東西出來。目前在讀香港小說家西西的詩集,某些極為直白的詩是我的菜,但最快也要到六月底才能和大家分享讀完以後的心得。

說到詩,上次發表了一首名為「一面之緣」的詩,我刻意完全不介紹它的來歷和主題,結果就和其他許多作品一樣,自己一個人孤伶伶地站著,所以也藉著這個機會說明一下。最近我開始體會到,要深入一段關係有多麼困難,必須捨棄自己對他人的期望、預測和偏見,才能達成完美的和諧,在這之前總少不了內心的混亂和陣痛。那天我忽然想要歌頌旁觀與想像的美好,覺得很膚淺地看待某些人事物也沒什麼不好的,就寫了這樣的東西。對一個人缺乏深入的了解,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這首詩的姿態多少有點自我矛盾吧。

最後,我想要很簡短地交代龍舟賽的事。我們在分組預賽中就被淘汰了,當然也沒什麼決賽,所以還沒中午就打道回府了。三場預賽只贏了一場,每次比賽的差距都很大,所以勝負和我這個奪標手沒什麼關係,我只是做好份內的工作,讓計時人員好辦事而已。當初練習的時候,有人因為疲憊而說出「乾脆一開始就被淘汰」這種喪氣話,這下順了他們的意,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