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標手

從上禮拜開始,我們這裡的替代役男開始為龍舟比賽做實地練習了。在這之前,我們每天都去國小操場跑個幾圈,又稍微做一點伏地挺身和仰臥起坐,但這樣的練習量顯然不夠,因為在水裡划不到一個小時的槳就讓人想投降了,運動量完全不是輕鬆愉快的操場練習可以比擬的。不過,我也只在第一次練習拿過槳,因為其他替代役男希望我去奪標(是因為身材瘦,柔軟度又好嗎?)。本來教練不是很中意我當奪標手,因為我身高並不特別高,又不太會游泳,但他挑的另外兩個人又不喜歡坐在龍頭上的感覺,所以最後還是確定由我擔任這個重要的工作。雖然說是重要的工作(如果沒奪到標,船就等於白划了),但坐在龍頭上實在感覺有點孤獨,因為負責划船的人看不到我努力用雙腿夾住龍頭、用腰力撐住前傾的上半身的樣子,反而還會說我什麼事都不用做。他們划個不停確實很辛苦,但既然沒坐過船頭,又怎麼能隨便抹煞我的努力呢?

不過,如果不去想別人偏頗的眼光,坐在龍頭上實在是個蠻特別的體驗。據說奪標是台灣龍舟賽的特色,在其他國家比較少見;雖然奪標有其危險性,但也增加了龍舟賽的可看性。因為知道了這一點,所以我非常珍惜這次機會。雖然龍頭最前面的奪標位置不太好坐,大腿夾得都快抽筋了,還會壓迫到男性的重要部位……但感覺就像在水上飛行一樣(因為眼前只看得到水面!),非常神奇。我已經知道自己是個特立獨行的人,獨佔這個別人無法體會的位置或許也是應該的吧。

問我怕不怕掉進水裡?我根本不擔心這種事,因為我沒道理不好好撐住自己。如果擔心這種事的話,又怎麼能享受坐在船頭的感覺呢?就算真的掉下去……也還有救生衣嘛。

2016.12.28回顧:
現在看起來,這還是相當莫名其妙的經驗。我怎麼會一點也不怕呢?雖然也沒掉進水裡就是了。就當作是訓練自己的勇氣吧。據說以前的替代役在龍舟賽表現得很好,但我們一開始就被淘汰了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