釘書機也要有現代感設計:Pantone釘書機

一般而言,如果說到「設計師商品」,最常見的大概是T恤、時鐘、杯子之類的東西,這些的確是日常生活中經常會用到,又能立即展現個人品味的物品。但對我而言,這種傾向反而是個問題。身為替代役男,每天上班時都得穿著制服,宿舍裡也沒有什麼個人空間,我真正擁有的大概只剩工作地點的辦公桌了,桌上的文具盡是些大量採購的便宜貨,每天都用得到的釘書機更像是用了好幾年一樣破舊不堪。我想換一個比較賞心悅目的釘書機,但市面上充滿毫無設計感的產品,設計品牌也比較少顧及這方面的需求。不過,上禮拜我在台中勤美天地裡的誠品風格文具館發現了Pantone文具線(由日本Sun-Star文具公司製作)裡的釘書機,就買了回來。實際使用之後,我覺得它確實能提升辦公環境的品味。

Pantone是一家專門開發、研究色彩的公司,在設計界特別有名,因為Pantone的配色系統是常用的業界標準,設計師常常需要參考他們生產的色票向印刷廠指定顏色。由於與設計界關係密切,Pantone就利用這種形象推出了「Pantone Universe」品牌。Pantone授權有興趣使用他們的色彩與色號開發產品的業者使用這個品牌,這類產品通常也以豐富的色彩選擇為號召,其中不乏像是SoftBank的20色手機、W2的20色馬克杯等暢銷代表作。至於日本Sun-Star文具公司開發的文具線,則是以七種鮮豔的色彩作為主軸,貫穿系列裡的每一種文具,於是每種產品都有至少七種顏色。筆記本、檔案盒之類的產品很容易想像,只要把封面/外殼印上想要的顏色,再加上色票圖案、色號與色名,就成了十足Pantone味的文具。那釘書機呢?設計師酒井俊彥為這個產品加上了一點有趣的巧思。

PANTONE UNIVERSE Stapler

這看起來像是逆向思考:色彩是主角,卻只佔了一個小方格,釘書機的外觀接近純白。包裝也非常有意思,因為用長方形的盒子包裝釘書機絕對會有空隙,這包裝索性把空隙填滿,將包裝一分為二的斜線更成為視覺上的焦點。釘書機本體是倒過來放的,就為了露出機頂的浮雕與色塊。仔細看的話會發現釘書機的兩隻腳正好貼齊包裝的其中一面,其實這正是設計師的巧思所在……

PANTONE UNIVERSE Stapler

從側面看就像是兩個白色的長方形。捨棄了看起來比較好握的圓弧設計,既直接又大膽。尺寸比一般的10號釘書機還大一點,重量也稍重,適合手比較大的人使用,握起來感覺很有份量。實際用起來,不算特別好釘,每次釘都覺得下手很重,但也因為這樣,釘頁數多的文件時比較不容易失敗。

PANTONE UNIVERSE Stapler

為什麼這釘書機的兩隻腳可以完美地貼在盒底呢?答案揭曉:因為設計師希望它穩穩地站在桌子上!比較重的那隻腳因為機體的直角設計而平貼在桌上,另一隻腳輕輕地靠著作為輔助。對於桌面空間太小的人而言,這是個體貼的設計,讓釘書機即使站著放也能美美的。

PANTONE UNIVERSE Stapler

釘書機上方的圖樣。為了讓釘書機直立,使得下面那隻腳顯得有點長,設計師索性利用這個看起來像是多出來的部分印上色號,和上方的色塊正好結合成一個色票圖案,從這裡也看得出設計師的一點玩心。

Pantone釘書機在台灣是比較罕見的產品,即使在誠品文具館也不常看到。勤美誠品文具館的產品線比較完整,釘書機、剪刀、直尺、筆袋這些東西我都是在這裡才看到的。如果想購買這些產品,除了勤美誠品文具館以外,或許在誠品信義旗鑑店也看得到。

自從桌上有了這把釘書機,和一些我另外購買的文具(Pantone的玉米黃資料盒、玉米黃便條紙、Lamy的橘色鋼筆),辦公桌就顯得活潑許多,工作似乎也不那麼沉悶了。不過,我今天工作時發生了一點裝訂上的錯誤……看來,工作時光有好心情是不夠的,還是得小心謹慎才能安全過關。

2016.12.28回顧:
Sun-Star的Pantone授權文具線,雖然野心十足,但終究只是個短暫的企畫,沒幾年就全線停產。畢竟不是Pantone的本業,也不是自己設計的產品,除了可惜也沒辦法說什麼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