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鋼筆

最近我買了這枝LAMY safari鋼筆。購買的理由……很奇怪,我就是覺得應該買。買了以後,也不能說是享受,比較像是磨難,因為我的握筆姿勢一直很糟,字也不怎麼端正,碰上了必須用特定角度書寫(否則出水會不順)的鋼筆,就得每天嘗試和它合作,當然也連帶寫了不少字。

先說說買鋼筆的理由。有一部分是因為忽然想把字練好,為了慎重其事,所以刻意買比較貴的筆來用,也能提醒自己重視這件事。對我而言,筆也是「文字工作者」的象徵,所以心理上認為可以多花一點金錢和心力在這方面。另一部分則是因為LAMY鋼筆的造型太吸引我了。LAMY可說是鋼筆業界的異色,推出的產品造型現代、線條簡練,和一般印象中的老派鋼筆造型大異其趣。除了造型之外,品質也有一定水準,難怪擁有不少愛用者(我承認我愛的是造型)。safari筆款的歷史超過二十年,經典的造型現在看起來還是相當前衛,最近還會每年推出限量的新色,今年的限定色就是照片裡的橘色(我承認我是為了鮮豔的橘色而買的,雖然後來發現這根本就是胡蘿蔔汁的顏色)。基於上述原因,在博客來發現了這枝筆之後,我沒猶豫太久就下訂單了,還買了一罐墨水,準備大寫特寫。

於是我開始亂寫,把任何想到的詞寫五次,有時候也把同一個字寫一整行,或者抄維基百科、新聞、詩之類的內容,不過看起來似乎只是把我固有的字體寫得整齊一點點而已,有些字總是因為偷懶隨便帶過,永遠寫不好,例如「乃」、「女」、「心」等等,讓我深深覺得有必要看看別人是怎麼寫的。首先是矯正握筆姿勢,畢竟基本動作做不好,要怎麼做好各種動作呢?看了網路上某篇文章以後,我開始嘗試用「正確」的姿勢握筆,但總覺得這樣握起來太鬆了(我向來都把筆握得很緊),感覺筆尖在紙上滑來滑去,雖不費力但需要練習掌控運筆的速度。這樣還不夠,我又去找了硬筆字習字帖(金安出版社)……雖然我不喜歡模仿別人的字體,但畢竟自己的字體有些問題,不下決心學習別人的寫法是沒辦法改進的。我媽從以前到現在都說我字醜,我希望一個月之後可以讓她改觀。

買鋼筆之後,常有人問我「幹嘛花那麼多錢買筆?」「字寫得好有什麼用?」這其實是我個人的選擇,寫字這回事是用來提醒自己正在走向成為文職人員的道路上。當然,跟我的文具迷之魂也有關係……買20色原子筆禮盒這種瘋狂的事都做過了,一枝不到1000元的鋼筆又算得了什麼呢?

2016.12.28回顧:
後來我買了傳統的詩詞習字本,開始比較有系統地抄寫、練字,確實讓我的字跡有些改善(至少在我靜下心慢慢寫的時候)。一樣在替代役時期,我還買了一枝相當難握的LAMY studio。後來safari在我工作的出版社莫名失蹤,studio則是筆身外包的橡膠老化,變得黏黏的,握感不好,就完全被我冷凍了。目前我完全沒在用鋼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