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自從上禮拜一開始接受替代役專訓,我就開始寫日記了。所謂「日記」並不是指部落格,而是手寫的日記。考上研究所之前,我寫過一年的日記,那時候對自己的未來有點困惑,而且是即將面臨改變的時期,我就寫日記記錄下來。印象中,前半部大部分都是說自己那天念了多少書、上了什麼課、上班的情形如何,但也有少數的亮點,例如去美術館看展覽的心得、去紅樹林和故宮等等沒去過的地方探險之類的。後半部則是上研究所以後的新經驗,例如準備報告論文、做語音學實驗,還有和新同學交往的情形。這一年也是我開始使用Aura-Soma產品的里程碑,從我對一些事情的看法可以發現心境上的成長,連帶也使我和新同學的相處變得比較輕鬆自然。

至於接下來將近一年的服役生活,很明顯是人生中比較特殊的一個區塊,所以有必要在日記裡寫下來。(之所以沒從上成功嶺那天開始寫,是因為成功嶺新訓時根本沒有時間和空間好好寫。)和上次一樣,我買了無印良品有366頁的筆記本(但尺寸和設計不同,因為上次用的那種已經停產了),打算從第一頁寫到最後一頁。我還是不怎麼避諱讓室友看到我在寫什麼,但我住的地方實在沒什麼私人空間,在室友身旁寫室友實在太尷尬了,所以有時候我必須等到週末回家才能好好寫。我在環保役專訓時還稍微批評了一位同學,沒想到他真的和我選了同一個單位,現在就有點擔心日記被他看到了,因為我雖然沒寫他的名字,卻把他的長相描述得很精確……總之,和上次有點自得其樂的日記比起來,現在的日記應該很容易受到他人的影響吧,我希望這樣的影響能為日記增加一點趣味。當然,如果從未來一年的記錄裡能看出我心靈層次的成長就更好了,但現在還是先努力把字寫得好看一點吧。

2016.12.15回顧:
我已經想不起來這本日記最後下落如何了,該不會是中途放棄了吧?大學最後一年的日記也該找出來看看了,雖然我很確定自己從頭到尾完成了這本日記,但放久了也有可能弄丟,那樣就太可惜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