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役專訓第一週

上禮拜說到離開成功嶺,可能有人感覺像是離開了地獄(我懷疑在地獄裡可不可以上課打瞌睡),而接下來就是專業訓練了。接受環保役專業訓練的第一個禮拜,我就深刻體會到環保人員訓練所的食宿安排和成功嶺比起來多麼用心……但我能透露的只有這樣,因為環訓所的學長不希望學員大肆張揚這方面的細節,這樣比較不會造成麻煩。

不過,我也覺得這裡其實是第二個地獄,只是看起來像天堂而已。環保署的需用機關遍布全省各地,但有些地方大家搶著去,有些則避之唯恐不及,該怎麼分發才令人滿意呢?老祖宗的智慧告訴我們:考試!第一個禮拜排滿了各種講座,外加兩次考試,這兩次考試佔專訓成績九成,攸關選擇志願的優先順序。因為準備考試的時間不多,所以隨時都可以看到同學在念書,回到住宿地點後還繼續念的也大有人在。更糟的是,某些地點的名額供不應求,把同鄉變成了競爭者,在這種氣氛下,根本聊不上幾句話,一開口就是問對方想選哪裡,心理壓力和我以前上國中讀前段班的時候有得比。成功嶺的生活條件雖然惡劣,但至少同學們可以同甘苦共患難;專訓時雖然吃得好睡得好,但同學之間總有「自相殘殺」的感覺。在這種環境下,很容易對人性感到悲觀,這似乎牴觸了我最近的粉紅色主題。我的確不敢領教某些人為了成績汲汲營營的樣子,但轉念一想,他們只不過是迎合替代役的分發制度、只不過是想如願選到自己想去的地方,如果他們真的因為成績和同學撕破臉,也只能說是因為制度的關係。

那我呢?雖然我的成績還算中上,但和其他人相反,我並不想選擇自己的戶籍地。或許是因為我在外地讀了快十年的書,已經習慣離家的生活,所以很期待轉換到新的環境。而且,對我而言遇到好的人比選到好的地點更重要;想遇到好人,就要先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如果為了分發而勾心鬥角,不是有點小家子氣嗎?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