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認真看完韓劇

我不常看電視劇,但之前偶然看到「太陽的女子」這部韓劇,受到劇情吸引,就跟我妹一起看完了。如果簡略地介紹這部戲的情節,大概會覺得是老掉牙的家庭悲劇吧:由於養母偏愛親生女兒申智英,養女申度英一時衝動將智英帶到火車站遺棄;二十年後兩人相遇,智英(進育幼院後改名為尹四月)後來發現度英是她的姊姊,要求和親生母親相認;身為名主持人的姊姊因為害怕二十年前的惡行被揭穿而百般阻撓,妹妹則運用各種公眾媒體公開自己的故事,逼得姊姊走上絕路。

不過,這部戲的特別之處在於把「壞人」設定為主角,所以觀眾可以用申度英的角度來看待她的家庭和遺棄妹妹的行為。度英固然罪不可赦,但一時的差錯也讓她二十年都生活在後悔與恐懼中,為了維持看起來亮麗的人生,她必須說謊隱瞞真相,也逼得妹妹採取越來越激烈的報復手段。至於智英(四月),雖然一步一步完成了她的復仇計劃,卻因為看到姊姊陷入痛苦的處境,反而變得更難過。兩姊妹都做出了殘忍的行為,但她們也會受到良心的譴責而後悔;人終究無法從別人的痛苦中得到真正的快樂。這部戲有趣的地方就在於角色的深度,沒有完美的聖人,也沒有十惡不赦的大壞蛋,每個人都在善意與惡意的兩極之間擺盪,這種心理上的掙扎正是劇中扣人心絃之處。

最後,度英向大眾承認自己的罪行,也褪下亮麗的名人光環,卻換來無比的輕鬆;智英則原諒了她以前十分喜愛的姊姊,放下了心中的陰影,也開始邁向未來的幸福。這部戲或許是想告訴觀眾:對於已經發生的罪行,隱瞞和報復只會留下更多陰影,坦白和接受(原諒就有點難了)才能重新找回心中的陽光。我想,這的確是一部觀點特殊的電視劇,也能讓人重新思考自己待人處事的方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