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n by Masaki Matsushima

M;Men距離上次買香水已經快一年了,之所以沒有繼續嘗試其他的香水,是因為我很喜歡松島正樹這個牌子。品牌專屬調香師Jean Jacques擅長用各種美食的甜味混合出簡潔而具深度的香味,也造就了獨特的品牌風格。以前介紹的mat;系列強調個人內心深處的感受,但後來推出的M系列風格一轉,變得既穩重又外放,讓人聯想到人類在社交生活中展露的外在印象。這次的男香M;Men一樣接在女香(M)之後推出,M描繪的是充滿自信的女性,那麼M;Men又如何呢?

這次我還是想先從名稱談起。這支香水之所以取名為複數的「men」而不是單數的「man」,顯然有它的理由。我想到Calvin Klein之前推出的男香,就叫「MAN」,宣傳海報上有個大肌肉猛男。單數的MAN香水,就好像在說:我是獨一無二的。那麼,名為men的香水,想表現的或許就是男性的集體面貌了,這個想法可以從宣傳海報中獲得印證:有很多白襯衫掛在衣櫥裡,大家看起來都差不了多少。白襯衫是社會賦予男性的固定格式,而這支香水也像件白襯衫,很簡單的香味,似乎每個人都適合。不過,當我們從這個觀點出發的時候,也不難發現「個性」這種東西並不是來自外在的陪襯,而是來自每個人本身。一件剪裁良好的白襯衫,風格雖不強烈,卻能襯托出一個人的氣質。如果把穿衣服的人抽走,再美的華服也不過是空殼。簡單地說,這支香水沒辦法讓人迷倒眾生,因為那不是它的目的;它是一個純粹的陪襯,讓所有的男人都展現出最得體的樣子。

知道這支香水的設計概念以後,就談談它的香味吧。這支香水的關鍵字是immaculate(純淨無垢),這要怎麼表現在香調上呢?剛噴在身上的時候,有很多柑橘類的味道跳出來,帶點檸檬汽水的感覺,卻沒有太多甜味,給人非常乾淨、清爽的印象。隨著時間經過,麝香的味道越來越明顯,最後變成一種純粹的溫暖氣氛。在這個過程中,岩蘭草有很吃重的戲份,這是一種味道有點像泥土的草根精油,它深沉的味道讓這支香水不會顯得太甜,也表現出男人該有的穩重。其實這支香水還蠻濃郁的,味道也很持久,但因為花香和甜味都不怎麼明顯,反而給人一種透明的印象,穿在身上感覺並不突出,卻像氛圍一樣籠罩在自己的四周。我認為這或許可以說是寶格麗白茶的男性版,兩者都給人得體、親切、溫暖、不突顯個人風格的感覺(也就是上班族的感覺?),也都有白茶那種帶點刺激性的茶味,但M;Men因為有岩蘭草的關係,男性特色比較明顯。

相較於mat; male和very male,M;Men減少了很多甜味的成分,聞起來也不那麼複雜,彷彿細節都躲到背景裡了。前兩支男香多少帶點自我沉溺的感覺,M;Men的態度則成熟許多,就像是個完全社會化的男人一樣,懂得應對進退,和別人保持適當的距離,也不會急於表現自己。可以說,這支香水表現出來的純淨無垢是源自一種懂得收斂的處世態度。對於上班族而言,M;Men應該是很適合日常使用的香水。至於瓶身,M;Men捨棄了品牌慣用的高瘦設計,變得矮矮胖胖的,可以握在手掌上,看起來也多了些親和力,不過另類的不對稱設計依然健在,維持了松島正樹的前衛風格。

因為Masaki Matsushima香水在台灣已經沒有代理商了,想購買的話,最容易的方式是請專業的日本代買在樂天市場訂購。我自己則是跟了合購團,可以省下一點代買的費用。如果有人看了這篇文章動了購買的念頭,看到這裡像被澆了盆冷水的話,請不要打我……

Masaki Matsushima「M;Men」(2006)
by Jean Jacques
TOP: grapefruit, bergamot, lemon, rosemary
MIDDLE: bamboo sap, white tea, natural vetyver, nutmeg, lotus flower
BASE: crystal musk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