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了兩首關於詩集的詩

大概是因為最近都在閱讀,所以對於書本特別有感覺。本來我有點排斥寫關於詩的詩,總覺得那很取巧,但這次發現我真的有話想對兩本詩集說,就寫了。這兩首幾乎是同時完成的,但日期差一天,因為其中一首是11點多寫的,另一首是12點多,再加上題材相近,可見關係之緊密。關於這兩首詩,在別的地方已經有我自己的詮釋了,這裡就不多說,請各位自由聯想吧。

 

0130 詩集/20080918

翻開詩集
一串串的聲音
從書頂垂下來
一片凹凸起伏的陰影
對照著
書本外的連綿山脈

在陰影與我之間
還有好多好多
空白
讓我想想
該填上什麼呢

 

0131 合輯/20080919

翻開合輯
聽見一片電波交織的海
頻率之間的拍打
白色的浪花
沙沙沙

我伸長了天線
對準浪花中閃爍的一點
讓光芒點亮雙眼
心忽然奏出
似曾相識的音樂

2016.12.07回顧:
我找到了這篇文章說的在「別的地方」寫的詮釋。因為太多東西隨著網路服務更迭而消失,我就摘錄在這裡,免得徹底忘了。〈詩集〉寫的是西西的詩集,因為每行都很短,留下了很多空白,我當時想表達的是「詩本來就是留下空白讓人填進去的東西」。至於〈合輯〉,是關於閱讀《小詩.牀頭詩》這本選輯的經驗,因為有各種不同風格的作品,大部分都和我的口味有些落差,所以「很難找到能產生共鳴的作品……大部分都是雜音,不過最後寫出來反而像是讚頌那種瞬間共鳴的感覺」。但其他詩選其實讀起來也是這種感覺,不必然專指這一本。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