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了綠島

本來以為我這輩子不會再參加歐吉桑、歐巴桑們的旅行團,但既然團費是爸媽出的,而且平常也沒有遠離城市的機會,我就跟他們一起去了。大致上不脫一般的團體旅遊模式:坐遊覽車、休息站上廁所、吃合菜、買紀念品、車上睡覺或唱卡拉OK。本來我很排斥這些老套的東西,因為沒有屬於自己的空間,但現在覺得順勢而為也不錯,再加上還有我妹陪我,就不覺得煩了。

在綠島的三天兩夜,主要的行程有參觀舊監獄、浮潛和泡溫泉。參觀監獄的時候,我徹底感受到團體旅行的缺點:人多嘴雜。一堆人忙著開監獄的玩笑,又有另一群人忙著拍照,把監獄裡的設施當成拍照的道具……至於導遊說的話,大部分的人都不太感興趣,除了監獄裡曾經關過哪些名人以外。想讓遊客藉由參觀監獄了解歷史,似乎有點勉強。我對舊壁畫和舊標語比較感興趣,就算不加上解說的文字,仍然能讓人感受到過時的荒謬……但我的興趣也就到這裡而已,這一點和同團的遊客其實差不多,只是我很努力在聽導遊的解說,因為講話沒人聽實在太可憐了。

不過,再我行我素的遊客到了浮潛的時候都只能專心了。「浮潛」聽起來好像不是很簡單,但其實只是抓住救生圈讓教練拖著而已,只有「浮」沒有「潛」,像我這種不會游泳的人也能輕鬆過關。雖然這樣只能「鳥瞰」水裡的景色,但參加的人大部分都是初次體驗,所以還是感覺很驚奇,後來大家最常討論的也是這件事。只是,才剛在海裡看到鸚哥魚,接下來的午餐竟然就看到鸚哥魚上桌,實在讓人傻眼。至於溫泉,其實那裡規劃得不錯,設施算是齊全,只是泡完溫泉以後竟然要一人吃一隻野生龍蝦,向來不喜歡海鮮的我趕緊吃完就逃離現場了……大家說龍蝦味道鮮美,對我來說卻有點噁心。但既然是團體旅遊,想拒絕也很難。

要說我這次旅行獲得什麼,大概就是發現自己很依賴城市的東西吧?自從發現便利商店以後,每天都要去一次。不過,再怎麼說也暫時拋開了手上的工作,所以應該可以算是放空了三天吧。但如果以後要度假,我還是會選擇到處都有空調的地方吧。

2016.12.05回顧:
在這之後,好像就沒有什麼家庭旅遊的經驗了。雖然以前不太喜歡和爸媽一起行動,但現在覺得也該把握時間去一趟了。但是不要跟團吧,太多莫名其妙的人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