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亞美 – DOLCE

fe8b863a本來以為鈴木亞美面臨銷售量急速下滑的命運之後,就會遭到唱片公司冷凍,沒想到她還是交出了一張頗具水準的electro pop專輯。她在艾迴的第一張專輯走電音與流行折衷的路線,並且以前所未有的強勢形象出現在歌迷面前。這樣的戰略雖然成功地吸引了大眾的目光,卻也讓習慣她可愛面貌的歌迷大喊吃不消,甚至造成歌迷之間的意見紛歧。之後她嘗試走正統girl pop的清純路線,但銷售量只是一路下滑。雖然最新專輯和專輯中兩支單曲「FREE FREE」、「Potential Breakup Song」的成績只能說是止跌而沒回昇,但「鈴木亞美」這個藝人似乎又找到比較統一的風格,專輯的整體感甚至比第一張專輯「AROUND THE WORLD」更佳。

說新專輯走的是電音路線,或許聽起來像是走老路,但實際聽過就知道不是這麼一回事,因為新專輯感覺可愛的歌曲居多,音效的選擇上也以甜美、夢幻為主,不像第一張專輯的電音舞曲那麼有攻擊性。鈴木亞美的嗓音本來就不是一鳴驚人的類型,再加上一直都給人娃娃臉的感覺,或許這種可愛中帶點性感的音樂很適合她也說不定。

曲順的編排很有條理:01~03以強烈的節奏開場,04~09轉為舒服的中板、中快板舞曲,10~12以流行音樂的曲式結束。因為專輯的風格本來就很一致,再加上曲順安排得當,所以聽起來很順暢。實在很難想像這張曲風統一的專輯是與九組製作人合作完成的。

我覺得最有意思的,還是前三首歌的組合。01充滿經過處理的特殊音效,再加上強烈的節奏,讓人立刻有沉醉在舞池中無法自拔的感覺。02和03都是Sugiurumn的作品,02的vocal變成背景,重點在帶點hardcore house感覺的重低音節拍,延續上一首歌熱舞的club氛圍,讓人差點以為這是一張正統舞曲專輯。03的節拍與音效非常緊湊,豐富之餘仍然保持充分的平衡感;在充滿速度感的編曲中,鈴木亞美的嗓音顯得冷靜,歌詞和曲調卻有點俏皮,形成奇特的反差。

04以一首抒情小品為前面的部分收尾,雖然聽起來也像是舞曲,但仔細聽就會發現只有節拍和bassline的部分比較「電」,中途加入的吉他和小提琴都是不插電的樂器,使得這首歌多了一分高雅、成熟的韻味。05和07都是RAM RIDER的作品,也是我比較不滿意的部分,因為這兩首都是拿以前的歌來翻唱,編曲幾乎完全沒變,只有key調整過,造成這兩首歌聽起來比原曲低沉,少了原來的活潑感,雖然它們和前後的歌曲連起來的確很順。06是復古的disco曲風,歌詞也很符合那個時代「週末夜打扮美美進城去玩」的主題,不過鈴木亞美的歌聲只能算是中規中矩,而六分多鐘的長度可能有人會覺得太長。08和01一樣是中田yasutaka的作品,音效方面也顯得很類似,但曲調和歌詞是火力全開的可愛,甚至有點幼稚的感覺吧(笑),不過也把專輯帶往另一個熱鬧的高潮。09是篠原友惠一手製作的作品,聽起來很像她自己的風格,有點像是電視遊樂器的世界吧,感覺每個聲音都是甜的,鈴木亞美的vocal則帶點撒嬌的感覺,簡單的說,應該就是可愛到爆吧!?

10有YOU THE ROCK★的rap,仔細一聽,卻發現這首一樣是以可愛為目標,因為裡面竟然有「亞美要拯救地球啦」「欺負人是不好的行為哦」這種詞(歌詞紙上沒記載),不但rap顯得很興奮,曲調也很輕快。11裡男生裝可愛的歌聲聽起來有點淫蕩,但還沒到噁心的程度,有點像是他和鈴木亞美組成雙人組合,正在打情罵俏的樣子?這兩首歌雖然沒什麼電味,但可愛程度實在不輸前面的歌曲。12則是民謠風的搖滾歌曲,溫馨的曲調訴說著對於日常生活與朋友的珍惜之情,總算是擺脫了可愛的風格,亞美也改用比較堅定的聲音帶出充滿力量的感覺。

綜觀這張專輯,「可愛」的形象非常鮮明,而這也是大部分合作的製作人對她的觀感,所以應該算是符合了旁人的期待吧。除此之外,甜美電音的風格(呼應標題「DOLCE」,就是sweet的意思)也是這張專輯最大的賣點,喜歡electro pop曲風的人應該會覺得這是一張不錯的專輯。不過,鈴木亞美會不會繼續走這樣的路線呢?至少到目前為止,她似乎一直在摸索自己的路線,但路線轉換並沒有對她的銷售成績造成正面的影響。或許她應該好好思考自己想要的定位是什麼了。

鈴木亜美《DOLCE》
01. FREE FREE 02. feel the beat (album version) 03. Potential Breakup Song 04. Bitter… 05. SWEET DANCE 06. THe WeekeND 07. MUSIC 08. SUPER MUSIC MAKER (radio edit) 09. Stereo Love 10. アイノウタ 11. 2人はPOP 12. 新しい日々

2016.07.08回顧:
雖然結論是「應該好好思考自己想要的定位是什麼」,但後來由中田ヤスタカ完全製作的《Supreme Show》,我好像又嫌完全變成了別人的風格……從結果來看,其實換成什麼路線都沒有起色(苦笑)。在這個時代,音樂人如果不能表現出自己的精神,就沒辦法有很突出的成績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