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c6e5822e最近手頭上有一點閒錢,所以就買了這台(其實想了很久的)mp3隨身聽。這是creative zen stone系列的初代機,1GB,沒螢幕,很像iPod shuffle,但便宜一點,只要一千元就買得到了。(shuffle現在賣1700元。)

其實我本來對於mp3 player沒什麼興趣,因為以前總覺得音質重最重要,為了不浪費耳機的解析度,甚至砸錢買MD隨身聽。後來發現,聽隨身聽的時候總是在車上或街上,噪音很多,根本沒辦法聽到太多細節,再加上我的MD隨身聽有點秀逗……所以慢慢接受了mp3隨身聽。這台隨身聽的音質表現中規中矩,是我可以接受的範圍(當然不是用附贈的耳機),我只是很在意那層藍色的果凍套……這樣套起來顏色真詭異(笑)。沒辦法,它的塑膠外殼容易刮傷,而且果凍套是送的,沒什麼好嫌的。

最近這整個禮拜,幾乎每天都會聽隨身聽:走路去研究室的時候、等公車的時候、讀書讀到快睡著的時候……我總是把播放器設定成隨機播放模式,因為不知道接下來會出現什麼歌,才會一直有所期待。但是為什麼到哪裡都要聽音樂呢?沒事做不行嗎?以前沒有隨身聽的時候,我就一直很好奇,甚至到現在都還在想同樣的問題。常常有人說音樂很重要,但我只覺得,到處都聽音樂,音樂應該很廉價才對吧?

或許是這樣吧:已經熟悉到幾乎快忽略的日常場景,或許會因為音樂而有所改變。平常走起來毫無感覺的一條路,因為音樂的關係,可以讓腳步變得輕快或沉重;陌生的公車乘客,在不同的歌曲中,有時看起來高興,有時看起來憂鬱。音樂幫助我們找回對於日常生活的感情。沒有音樂的生活,或許就像沒有色調變化的風景吧。

雖然如此,也不能太常用耳機聽音樂就是了。有很多人因為長期大聲聽音樂而使聽力受損,所以我不會連續聽太久,音量也儘量調小聲。畢竟什麼東西都是適可而止就好,就像吃東西一樣,淺嚐就很美味,吃得太多就會反胃了。

2016.07.08回顧:
時代在進步,有了智慧型手機以後,買mp3播放器就顯得有點過時了。不過,即使我有了智慧型手機,還是不太會在出門的時候聽音樂。大概是覺得不太需要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吧?而且,即使不聽音樂,我的腦子裡也經常播放著一些歌曲的旋律,其實已經夠忙了。

發表迴響